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碳交易概念再度活跃 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发布

2021-06-23 10: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6-23 10:18

碳交易概念23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华自科技涨近16%,华民股份涨近10%,南华仪器力合科技涨幅超7%,远达环保冠中生态涨幅超6%,南大环境涨逾5%。

消息面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6月22日正式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

公告明确,挂牌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挂牌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10%之间确定;大宗协议交易单笔买卖最小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大宗协议交易的成交价格在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30%之间确定。

目前,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明确了八个高耗能行业将逐步纳入,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铁、有色、造纸、电力和民航。在启动初期,将电力行业(纯发电和热电联产、燃气发电机组)2200家企业作为突破口,纳入第一次交易主体,后面会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纳入其他行业。而发电行业覆盖的碳排放量近40亿吨,预计将会成为全球覆盖规模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从碳交易正式上线到今年年底,2200多家电力企业要完成碳配合的分配、交易、履约清缴等全流程工作。国际证券认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既是通过碳市场机制下的碳定价,逐步对社会、产业、企业在能源投资生产决策中产生影响的深层次供给侧改革,也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愿景的重要抓手。

国金证券表示,看好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对碳经济的推动作用,主要推荐如下几个领域:1)森林碳汇。作为最济的“碳吸收”手段具有较大开发价值,建议关注拥有森林碳汇资产的岳阳林纸等公司,以及在国土空间绿化拥有特色技术的公司如冠中生态等;2)沼气发电领域。通过直接回收利用被废弃的沼气或进行再利用发电可实现环境和经济的双赢,建议关注百川畅银等;3)节能领域。节能涵盖领域十分广阔,建议关注提供设备环节节能服务的杭锅股份等,以及新兴且潜力巨大的建筑节能改造及运营市场,建议关注南网能源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