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能源局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BIPV概念爆发,嘉寓股份等逾10股涨停

2021-06-24 09: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6-24 09:56

为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受此消息刺激,BIPV概念24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秀强股份启迪设计嘉寓股份广田集团清源股份拓日新能瑞和股份森特股份、东南网站、深赛格东旭蓝天等逾10股涨停。

BIPV即建筑光伏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电站有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在现有的建筑上安装光伏组件,即BAPV。另外一种模式借鉴了装配式建筑的概念,将加工好的标准化构件装配到屋顶上,即BIPV,最广为人知的典型就是特斯拉屋顶。

分布式光伏市场有望爆发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到,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截至目前,已有山东、陕西、福建、广东、江西等省份陆续发布组织开展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的文件。由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工作由政府统筹指导,预计需求较为刚性,且在备案、建设、并网方面予以支持,同时随着试点工作逐步推广,有望带动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发展。

德邦证券指出,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按照度电补贴额度3分/kWh、全年利用小时数1000h计算,则2021年补贴指标总规模约16.5GW。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答记者问》中提出,要“确保”全年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规模达到15GW以上。由于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博弈,市场此前有预期可能存在无法用满补贴的情况,随着政策落地,考虑1个月缓冲期,预计全年户用规模或将达到20GW,同比增速接近100%,拉动全年需求(160GW)约3%左右。

从各地已发布文件来看,基本鼓励采用政企合作的模式,其中福建省提出探索“一企包一县”的建设模式。从政府管理层面上考虑,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小、分布广,管理和运维难度较大,预计与国企、央企或者大型民企合作的可能性较大,此前由民营企业为主开发模式有望转变。近年来,光伏行业强强联手的趋势较为明显,一线光伏组件龙头企业纷纷与大型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望充分受益。

该机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受主产业链博弈影响较小、对需求复苏弹性较大的逆变器和胶膜环节,逆变器建议关注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胶膜建议关注福斯特海优新材;(2)盈利修复预期、成本优势明显的一体化组件龙头,建议关注隆基股份晶澳科技;(3)全年供应紧张的多晶硅环节,建议关注通威股份

配网建设与钢构龙头有望受益

国盛证券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后,配电系统将由原来单一电能分配角色转变为集电能收集、传输和分配于一体的新型电能交换系统,带来配电网功能与投资的升级。对此《通知》指出,试点地区电网企业要密切配合各地试点方案编制工作,加强对配电网的升级改造,切实保障试点地区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接入需求,做到“应接尽接”。未来如若屋顶分布式光伏大面积应用,配网建设企业有望显著受益:1)新建配网需求增多同时订单体量有望增大;2)存量配网更新改造需求有望持续提升;3)配网建设企业可主动挖掘业主分布式光伏建设需求,开拓分布式光伏建设新业务增长点。

此外,钢结构建筑广泛应用于工业厂房和公共建筑领域,与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建筑领域较为重叠,钢构龙头企业仅工商业及政府客户资源丰富,且“光伏+钢结构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力突出,有望受益屋面光伏行业加快发展,获得分布式光伏集成建设增量业务。

该机构表示,配电建设领域重点推荐受益配电侧建设民营化大趋势、智能运维业务极具潜力的国内电能EPCO成长龙头苏文电能;钢结构领域重点关注联手隆基股份共拓BIPV市场的国内金属围护市场龙头森特股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