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贵阳八办与巴金纪念馆参访记

2021-06-25 01: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黄家章
证券时报网 黄家章 2021-06-25 01:17

【一家之言】

巴金是至情至性的,他的为人、小说与文章,始终蕴藏着人性的力量。

黄家章

今年5月17日,我们一行到贵州大学学习。见到李建平先生时,寒暄几句后,他说:我要抽个时间,到八办去实地调研。

八办?看着我一脸的茫然,他向我解释,八办即八路军贵阳办事处,是抗战时期由中共南方局领导,在贵州进行军需物资运输、人员转送等多项秘密或公开工作的对接和对外工作机构,全称是“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贵阳交通站”,叶剑英、叶挺和胡志明等都曾在该站居住过。当时大部分国土沦陷,国民政府已迁都重庆,贵阳成为了由重庆通往香港、缅甸的西南公路之交通枢纽,是抗战的后方重镇。

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那我陪您老去,一是给您拎拎包,二是当个保镖,哈哈。

20日中午出门时,我俩是既不拎包也不背包,我口袋里只有手机加钱包。至于说到当保镖,小部分被不幸言中了,我确实是起到了一点类似的作用。

我们打车到位于贵阳民生路92号的八办,其座落于闹市区的路边,是一栋两层楼的普通居民院落。我们到达时,但见有七八个民工正在铺楼前的地板砖,一个民工正在用电锯切割瓷砖,李先生急切想进入,趋前而不得不停步时,切割瓷砖扬起的部分浅白粉尘,直接溅起并飞粘到他的浅黑长裤上,他却近乎视若无睹,在电锯停下的瞬间,敏捷地走出了十多步,完全不像年近七旬,跨进已基本完成装修和布展的八办一楼,我也随之跟入,正要参观拍照,不料想一个貌似包工头的汉子突然冲出来,大吼大叫,要求我们马上出去,语言十分不逊。李先生和我尝试用一种正常的语调跟他说明情况,他坚持说不安全。我说,怎么不安全?你们这里的施工人员,包括你,过半数是不带工作头盔的。

接着,另一个笑容可掬的男子出来打圆场,说请多包涵,为了安全还是请你们出去,现在不允许参观。李先生问:八办纪念馆有工作人员在吗?我想加他们一个微信,方便以后能够保持工作联系。对方敷衍道,他们都去开会啦。我们退出后,有工人当即把两间房之间的路口,全用挡板挡住了。

李先生是国内研究抗日战争文化的权威,著述颇丰,他牵头主编的《抗战文化研究》由有“小三联”之誉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至去年已出版十三辑,是该领域研究的扛鼎之作。十几年如一日的遗址田野考察,结合扎实的史料做研究剖析,是他和研究团队的研究路径之一。这次到八办,只不过是他无数次对历史遗址考察中的一次,且是预想不到的受挫的一次。

八办的外墙,有一面“八路军贵阳交通站”的浮雕,就此拍摄和留影后,我笑对李先生说,以前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今天是李先生遇上包工头,有理说清了,也没用。他淡然地说,生活中偶尔有这样一些小波折,也挺有趣的,他日回想,也算是一种珍贵的回忆。我颇以为然,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也能起波澜,庸常的日子里,看透些,豁达些,不耿耿于怀,该拿起时拿起,该放下时放下,我们的认知是一致的。

坐上出租车后,我们相约下一站去花溪公园,参观巴金纪念馆。

巴金纪念馆位于名为“憩园”的一栋老式两层小楼,门口有文字说明:憩园始建于1941年,时称“花溪小憩”,又名“东舍”。后因我国著名文学家巴金先生与萧珊女士在此举行婚礼,创作了著名中篇小说《憩园》而更名为“憩园”。

巴金比萧珊大13岁,冰心曾说:巴金一生的爱情,只和一个叫萧珊的女人有关。

巴金是至情至性的,他的为人、小说与文章,始终蕴藏着人性的力量。短短的参观过程中,我们边看边聊边拍摄,聊到了他的生平与小说,他的《随想录》,他对文革的反思,他确实堪称“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我们有感慨,有感叹,有感怀,也有唏嘘……篇幅所限,在此就不一一记述了。

参观完东舍,我们又去公园内的西舍参观,遇见锁将军把门,未能如愿。天色近晚,我们穿过公园,径回贵州大学的萃苑,晚饭吃的是自助餐。

(作者系哲学博士、资深证券投资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