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加速跑”打造资本之城 青岛正全面起势

2021-06-25 01: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中
证券时报网 陈中 2021-06-25 01:17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在北京、天津身后,哪座城市是中国北方第三城?

若以GDP、人均GDP、上市公司总市值等指标论,青岛、郑州、济南、西安均有一争之力,各有优势,亦各有短板。

青岛,作为“北方第三城”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曾凭借资本市场而风光无限:青岛啤酒是第一家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特锐德是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由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组成的青岛“五朵金花”绽放资本市场。

虽然起步早,但此后青岛速度慢了下来。21世纪前,青岛上市企业仅为6家,“十二五”末青岛境内上市公司仅20家,在省内不及烟台、济南,在北方城市仅排名第11,全国城市排名第38。同时期,青岛的GDP也一度被很多城市超越。

不过,近年来青岛的资本市场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资本力量”正在转化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翻看青岛资本市场“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单,多项指标进步明显:截至“十三五”末,青岛境内上市公司家数实现倍增,达44家(目前已达49家),省内排名从第三跃居第一,北方城市排名由11位升至第三位,全国城市排名攀升至21位。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的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占境内上市公司总数的60%,超出全国水平17个百分点。

“十三五”时期,青岛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累计实现直接融资741亿元,为“十二五”时期的4倍;上市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近3.3万人,相较“十二五”末接近翻番,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总额达347亿元;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过240亿元,分红广度和力度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同时,青岛辖区连续多年无风险警示类上市公司,也没有出现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情形。

“青岛资本市场从率先出发,再到近年来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地方经济金融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岛证监局局长张文鑫介绍。

打造资本之城,青岛正在全面起势。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近年来在推动金融机构聚集方面战果颇丰,拿到多个全国第一、全省第一,以及全行业第一。

据张文鑫介绍,针对2019年青岛意才基金销售业务牌照申请,青岛证监局仅用4个工作日完成第一次反馈、9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全部核准程序。该公司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基金销售业务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也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

在青岛证监局的大力推动下,兴华基金2020年在青岛注册成立,填补了山东省公募基金的空白,让青岛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近日,山东港信期货正式获批,成为时隔20多年后期货行业法人公司新设试点第一单,填补了青岛期货业态空白,是青岛市发起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攻势的重大战果。

截至目前,青岛已拥有全种类的金融牌照,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租赁七大金融业态。

在青岛的“十四五”规划中,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是一项重要目标,这也成为青岛金融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数据显示,目前青岛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居全国第十位,同比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

“尤为可贵的是,近三年来青岛的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规模占比持续提升,由67%增至86%,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更加突出。我们倡导的投长、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有力支持了青岛全球风投创投中心城市建设。”张文鑫说。

青岛能够在“北方第三城”之争里持续发力,资本市场功不可没。在资本市场的赋能与助推下,青岛也正以“加速跑”之势,重振这座城市往日的辉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