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换电模式迎来产业化风口

2021-06-25 01: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网 刘灿邦 2021-06-25 01:17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随着协鑫能科(002015)披露50亿元定增预案,公司在换电市场的布局正走向深入。记者注意到,公司募投项目之一就是通过租赁场地的方式,用两年时间新建488个换电站,其中包括约313个乘用车换电站和175个重卡车换电站。

近日,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就公司换电业务情况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专访。费智认为,换电模式已经迎来产业风口。“换电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是一个国家级的战略举措,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换电模式将极大地提高公共运营车辆的运营效率和运营时间。”

换电模式站上产业风口

根据协鑫能科的定增预案,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其中,投向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金额为33亿元。协鑫能科将通过新设子公司的形式在江苏、浙江、广东、广西、新疆等地区实施该项目。

谈到公司布局换电业务的逻辑,费智向记者表示,大股东协鑫集团从自身特点出发,结合自有电厂、光伏产业和售配电业务,赋能换电产业,采用充换分离的模式,即“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分布换电”的策略,大大降低换电站的建站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换电模式的经济性。

从技术路线方面来看,协鑫能科推出标准电池包,实现多个车型共享电池的目标,与此同时,开发自主共享换电站,实现全车型兼容;商业模式方面,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成立碳中和基金,用于电池银行业务开展,赋能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明两年的换电站建设中,协鑫能科以乘用车和重卡来区分不同应用场景。费智认为,换电模式的推广应该是场景化的,只要适合用户需求,就能推广换电模式。例如,重卡换电在专线运输、支线短倒、港口内倒和干线运输场景,较传统燃油车有很强的竞争力。

“乘用车对公领域,比如出租车、网约车表现良好的竞争力,北京市场已经达到近300座站,到2021年底,将有3万辆车运营;对私领域,蔚来汽车在全国建站已经超过200座,车辆超过10万辆。” 费智向记者说道。

不过,相比重卡以及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的种类繁多,换电模式的推广面临标准不统一等种种难题;换电模式在对私领域的推广,核心痛点就是车站比。

“如果有一定数量的车辆满足换电站的需求也是成立的,比如500:1,整个模式就可以持续发展。”费智认为,在对私领域推广的重要措施是电池共享,或者是标准电池包,实现电池包的共享,集聚更多的车辆加入换电网络。

关于换电的商业模式,费智指出,换电模式实质上是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利用,如何在车端和储能端综合利用打通是该商业模式的关键。“这里面包括电池的标准化问题、电池重资产持有问题、储能商业价值等问题。如何构建一个闭环的电池全生命周期或者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应用是解决这个商业模式的关键,也是重要手段。”

场地、金融、电力

是产业发展核心要素

换电市场在此前的发展中一直不温不火,2020年以来,车企、第三方运营商、能源企业对换电的投资热度渐起。据费智介绍,过去10年换电产业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四个阶段。

首先是在2007年,Better Place公司主导换电模式,与雷诺公司合作,开展换电推广,当时Better Place融资规模达7.5亿美金,但因电池成本高、寿命短、换电站建站成本高、经济性差等问题,导致公司倒闭。

之后是在2012年,国家电网主导的乘用车换电模式,与众泰汽车合作,开展标准箱模式的换电模式。此阶段主流整车厂没有参与,开发的换电产品影响整车性能(后备箱换电,影响轴荷比,占用后备箱),电池成本依然很高,寿命短。

接着到了2015-2018年,北汽和蔚来分别在对公市场和对私市场领域展开市场推广,此时电池成本大幅下降,循环寿命提高,经济性大大提高,但此时换电模式因只服务一家车企,无法共享,未得到政府的支持,不像充电模式有建桩补贴和运营补贴。

换电模式的真正兴起是从2019年开始,彼时,工信部开始鼓励换电模式试点,在政策、法规、标准方面对换电模式推广排除障碍。公告管理上,提出SEV车型,与BEV、PHEV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2020年,提出换电车型安全技术标准,同时,换电车型可以实现车电分离,开两张发票,在物权法上解决车电分离问题。

“换电站里面有几十块电池,本质上就是一个储能电站,完全符合国家的能源战略。”费智指出,截至目前,全国整车厂推出换电车型,代表整个行业对换电模式达成一致的认可,“协鑫能科也认为,换电模式一定会迎来产业风口,而且是可持续的长期产业。”

记者了解到,针对换电行业标准缺失等问题,目前,换电标准化工作组已经成立,代表国家和行业(中汽中心牵头,整车厂和电池厂等参与)推进电池标准化工作;同时,地方政府和团体组织也在推进标准电池包,比如海南省、四川省等。

目前,行业内做得比较好的换电服务商包括奥动、蔚来、伯坦、易易换电等。综合来看,谁能够在场地、金融(持有电池和换电站)、电力(低价电)等核心要素方面掌握优势,谁就有望在后续竞争中胜出。

除了行业标准、电池全周期利用等问题,费智向记者表示,如何充分挖掘换电站的储能商业价值将是换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指出,换电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是一个国家级的战略举措,对国家的能源安全、国家的新型电力网络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换电模式将极大地提高公共运营车辆的运营效率和运营时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