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商务部: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

2021-07-13 02: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网 江聃 2021-07-13 02:05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展望全年外贸走势,外贸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但是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昨日在出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如是表述。

任鸿斌表示,今年以来,各部门狠抓稳外贸政策的落实,扎实推进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贸易畅通三大计划,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与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形势研判,出台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个阶段性因素

对外贸拉动较强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保持了两位数高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外贸支撑国民经济稳定恢复,货物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与此同时,国内内需对全球贸易的拉动作用更加强劲,3月以来月度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

任鸿斌表示,外贸再创佳绩,主要得益于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的战略成果,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见效。与以往相比,今年有四个阶段性因素,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较强。

一是“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拉高出口增速约18个百分点。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高进口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就地过年”拉高进出口增速约4个百分点。四是去年的低基数因素,拉高进出口增速6.6个百分点。

外需出现好转迹象

任鸿斌表示,当前,全球每天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下降至40多万,世界经贸复苏加快。6月份,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5.6%,高于年初预测值1.6个百分点。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表明外需出现了好转迹象。

任鸿斌强调,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主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多边、双边区域规则谈判,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二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拓展丝路电商伙伴国,办好第130届广交会,推进市场多元化;三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四是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贸易和产业融合。

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商务部将重点开展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完善支持政策,二是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三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四是稳定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五是推动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跨境电商综试区将扩围

2015年以来,国务院分5批设立了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基本覆盖全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任鸿斌表示,《意见》中主要提出了六种新业态。六种新业态里面,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了1.69万亿元,增长31.1%。2021年1~5月份,进出口超过7000亿元,增长36.9%,跨境电商5年增长了10倍。

下一步,将进一步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做好扩围工作,并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的退换货管理。

任鸿斌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向国务院提出新设综试区的申请,若干城市正在申报中。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还将出台针对六个新业态的行动方案,继续推进解决企业在操作层面、实施层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新业态在实际运用中更加便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