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宝武钢铁 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

2021-07-15 01: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07-15 01:35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山东钢铁金岭矿业昨日晚间公告,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钢集团)通知,山东省国资委正在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意味着,传闻已久的宝武集团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正式浮出水面。

山钢集团旗下的主要钢铁公司,分别为济南钢铁、莱芜钢铁和永锋钢铁。在资本市场上,除了山东钢铁金岭矿业外,还有中泰证券和鲁证期货两家上市公司。

济南钢铁的主要产品为锅炉使用的中厚板材,莱钢则是建筑用的长材,永锋钢铁位于山东临沂年产600万吨的特钢项目将在年底投产。

宝武集团近年来势头甚猛,近年来接收安徽省国资委无偿划转的马钢集团51%的股权,兼并太钢集团,与广东粤韶钢铁和重庆钢铁达成合作托管中钢集团。

这是中国钢铁行业的第二波大整合,上一次发生在2008年前后,2007年宝钢集团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并购韶钢松山、广钢股份,成立广东钢铁集团,收购位于新疆的八钢集团,武钢集团以同样的方式并购柳钢股份

当时有一个时代大背景,工信部发布《促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力推兼并重组,提出重点培育3至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并积极推进6至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钢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战略性兼并重组。

为了不被整合,当时不少地方国企开始自发重整,以河北、山东为主,当地钢产量较高,地方国企实力强劲,此外,位于云南的攀钢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鞍钢集团通过提供现金选择权的方式,对攀钢集团在集团层面开启整合。

当时形成宝钢系、鞍钢系、武钢系、河北系、山东系、首钢系和江苏沙钢系七大巨头,其中作为央企的三个钢铁公司势头甚猛,其他公司都以自保为主。

此后,随着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兼并重组进入冰封状态。

直到2016年6月,宝钢与武钢战略重组,成立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大钢铁企业,拉开了中国钢铁行业新一轮大规模兼并重组。

本次被重组的山钢,此前通过济钢和莱钢重组,费劲波折之后,终于有了山东钢铁这家上市公司。不过多年经营之后,山东钢铁市值并无起色,最新市值不到207亿元。

宝武集团2020年兼并太钢集团后,总产能达到每年1亿~1.1亿吨。如果加上山钢集团的产量,宝武集团的年产量将会达到1.5亿吨左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