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券商争抢基金投顾人才 业务负责人年薪最高达百万

2021-07-16 02: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谭楚丹
证券时报网 谭楚丹 2021-07-16 02:06


谭楚丹/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打造专业化人才团队,是证券公司进军基金投顾业务这一“蓝海”的关键。

今年以来已有20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不少券商也在积极筹备,等待下一轮申报。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当前券商对基金投顾人才求贤若渴,招兵买马已全面展开,更有公司设基金投顾业务专场招聘。

从岗位来看,既有券商以百万薪酬招聘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也有招揽基金产品研究岗、基金投顾岗等。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业务需要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既要懂基金投资,也要有互联网运营思维。

人才储备大战开打

基金投顾业务已成为多家券商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随着第二批20家券商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证券行业获得该项业务资格的券商已达到了27家。

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的获批,市场上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量迅速上升。从岗位来看,比如涉及基金产品研究、金融科技、投顾、交易、运营人员等。

证券时报记者从平安证券获悉,该公司在7月14日发布基金投顾业务专场招聘,涉及六类岗位,分别有量化研究员(基金方向)、组合投资经理、基金交易员、基金产品研究员、基金投顾服务运营经理、基金投顾产品经理。

部分酝酿申请基金投顾资格的券商也在搭建团队。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接下来会积极申报基金投顾业务,在人才储备方面,该公司计划在投顾业务做得比较好的券商同行中寻找优秀人才。

招聘网站显示,一家AA级证券公司招聘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要求应聘者熟悉各类投资市场和资产配置理论;熟悉险资、券商相关投顾业务优先。据了解,薪酬待遇方面,月薪在50~80K(千元)区间,年薪为20月薪。

德邦证券和联储证券近期则计划招聘基金投顾岗,主要负责基金产品的研究和配置建议,推动基金销售业务等。两家券商均要求应聘者具有3年以上基金研究经验。德邦证券表示,岗位月薪在12~20K(千元)区间,年薪为16月薪。联储证券提出月薪为15~25K(千元)。

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的华泰证券,尽管展业已有一年多,目前仍在招兵买马。该公司计划以20~50K的月薪待遇招聘基金投顾研究员,主要负责参与公募FOF组合的构建、管理、运维和持续优化工作;开展大类及子类资产的定性定量研究工作;开展基于组合配置需求的自下而上产品研究工作等。有大类资产、资产配置、金融工程、FOF投资、基金研究等经验者优先考虑。

强调复合型人才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是一项需要大量综合型人才的业务。

国信证券副总裁、经纪事业部总裁杜海江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专业上来看,投顾业务需要既懂投资,也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其中,投资方面既要对大类资产配置有研究,也要了解市场上偏工具化的基金和偏定性的基金经理的风格,还要熟知标的底层资产配置;在市场方面,既要熟知传统金融机构客户需求,也要深谙互联网小白用户的特点。

以上述德邦证券招聘的基金投顾岗为例,该公司不仅要求应聘者要对基金配置有独到的见解和方法,还要有互联网运营思维,数字运营思维。

深圳一名金融行业猎头也有相同观点,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券商如火如荼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相关复合型人才缺口亟待补上,“也有券商主要靠内部培养。”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其供职公司的基金投顾业务人才主要来自公司内部转岗,比如有证券投资顾问转岗至基金投顾岗。“其实这些年传统投顾在做转型,加大对基金产品的研究,对不少基金经理风格都很熟悉。”在该人士看来,优秀的投顾团队是券商提供高质量财富管理服务的基本条件。

截至7月15日,共有5家券商的投顾数量在3000人以上。其中广发证券的投顾数量最多,达到3774人。国泰君安投顾数量排名第二,有3283人。北京三家大型券商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以3234人、3176人、3134人位居第三、第四、第五名。

第二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的部分券商目前人员已就位,等待验收通过。目前,华宝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已储备了多个组合策略,相应的组合策略、基金评价、基金研究、技术开发等人员已基本到位。

光大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在总部层面引进了基金评价人员和策略生产人员。据了解,光大证券的金融工程和资产配置团队已成立多年,团队成员包含应用数学与金融学的双学历博士和硕士、FOF基金经理等。该公司现已完成总部基金投顾服务人员的储备,并准备开展分支机构基金投顾服务人员认证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