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268亿元!公募定增获配金额同比激增116%

2021-07-19 01: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7-19 01:02

数据来源:Wind(截至7月17日) 陈锦兴/制图

在股债市场波动较大、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有折扣优势的定增投资受到基金青睐,公募参与家数和投入资金体量都出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累计有61家基金管理人获配268亿元的定增金额,规模同比激增116%。

公募定增获配268亿元

同比激增116%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累计有61家基金管理人参与定增投资,比去年同期新增15家;累计获配定增项目投入资金268.1亿元,获配金额同比新增143.79亿元,增幅高达115.67%。

从参与定增的公司看,财通基金参与88次增发配售,累计获配投入资金47.81亿元,在配售次数和获配金额上都位居首位;诺德、易方达基金分列二、三位,今年以来定增获配投入资金分别为41.46亿元、25.7亿元。

从基金产品看,知名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曹名长等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何秀红管理的工银瑞信产业债等知名产品均发布参与定增的公告。此外,中融创业板两年定开、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等产品,以及今年发行较多的“固收+”基金中,很多产品将定增投资作为重要的配置方向。

“在今年风格频频切换的市场环境下,竞价定增独具的折扣收益的吸引力就显现出来了,机构投资者对定增的关注度显著提高。”财通基金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胡凯源称。

去年2月再融资新政对定增市场的利好影响,也被投资人士重点提及。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分析,定增投资升温,可能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方面,2020年2月再融资新政的出台,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的门槛明显降低;另一方面,参与定增投资的价格一般相对市价有一定折价,对投资可以形成一定的保护,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定增投资的优势愈发明显。

在他看来,2020年再融资新政出台后,定增投资市场在不断扩充,参与机构不断增加,这是一种很好的生态环境,定增市场总体发行规模有望不断扩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非常重要的融资环境。

“定增项目能够以相比二级市场更有优势的价格获得标的,一直被基金经理们所关注。”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市场参与定增热情高涨,一是因为2020年一季度再融资新规落地后,折扣率提升,锁定期大幅缩短,同时,不受减持新规相关条款的限制,大大提升了定增市场的吸引力;二是部分定增项目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科技、医药、消费行业项目,不少被公募基金看好。综合考虑折价优势及市场环境,对于一些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项目而言,现在或许是开展定增投资的好时机。

在市场整体走势震荡的背景下,定增折扣带来的投资优势也在显现。财通基金统计的市场全量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全市场按新规发行竞价定增402宗,平均折扣83.13%。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上述定增项目的平均浮盈为39.27%。

关注估值和结构因素

优化定增投资

具体到项目筛选上,近期基金公司参与较多的是科技、半导体、通信、医药类企业的定增。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当前股市点位偏高,结构性行情突出,在参与定增投资时,会综合考虑市场估值、行情结构等因素,以优化定增投资的方向和策略。

谈及对定增项目的选择,刘开运表示,他主要关注维度有四个:上市公司业绩(尤其是长期业绩)、行业竞争格局、产业发展环境及阶段、公司估值。他将聚焦于通过定增参与那些长期表现优异的资产,并希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价值提升。

刘开运称,未来市场可能是偏结构性的行情,具体行业与个股机会可能不断涌现,因此,他的注意力更多下沉到行业与个股层面,根据行业与个股的情况,判断定增投资机会。公司倾向于投资那些行业格局清晰,有一定长期增长空间的行业。在投资过程中,会将估值作为重要的一个维度进行考量,同时结合对行业空间与公司增长前景的判断,在控制投资风险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他所在公司在定增市场偏向成长类的中小市值公司,其中可能出现一些盈利能力强、有成长空间的中小市值企业的定增机会,目前二级市场的风格也偏向成长风格,从投资效率的角度看,可能对实际参与者也会有帮助。

胡凯源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能力要求提高,股票表现分化的特征大概率还会持续,这就需要进一步识别筛选、寻找机会和安全边际。同时,针对今年大概率宽幅震荡、市场风格切换的市场环境,推荐以定增量化对冲策略参与定增市场。

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今年大概率宽幅震荡、市场风格切换、银行理财净值破1、信托打破刚兑、打新收益下滑的场景下,定增量化对冲或可作为主流机构投资者将定增融入资产配置,以及追求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稳健、又能基本跑赢真实通胀的百姓理财的新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