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看齐国际一流水平 科创板企业活跃创新一线

2021-07-22 02: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07-22 02:05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28.1%,连续十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同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科技创新提高到战略性地位。

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已聚集了一大批具有硬科技技术的优秀制造类企业。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关键基础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而且正在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这为科技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加大制造业升级扶持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升级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从2019年5月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开始,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办公厅陆续下发若干支持、鼓励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

奥普特董秘许学亮告诉记者,公司定位于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聚焦机器视觉。作为人类视觉的延伸,机器视觉具有精确度高、速度快、成本低、易于信息集成等多重优势,能够在各种生产环境中替代人工进行高强度连续精准作业,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许学亮说,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将是智能工厂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手段,将是促进社会各行业进入智能时代的关键技术,被称为“工业之眼”。“相比国际巨头,奥普特规模体量仍较小,但公司已完成对机器视觉核心部件、系统的全面布局,与国际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

今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提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突破产业瓶颈,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科技创新为制造业赋能

中国的工业基础正在由大变强。同时,制造业的能耗、物耗、产品质量等关键指标也需要与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中控技术董秘莫威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制造业对于绿色、安全、低碳、高效生产等要求的提高,中控技术运用工业软件驱动设备、运行的迭代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运行效率及决策能力。“例如在石化领域,我们结合信息技术、自诊断分析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帮助企业节能减排与碳排放全面控制、监管和优化。”

乐鑫科技副总经理、董秘王珏告诉记者,在产品定义上,乐鑫面向全球市场参与竞争。王珏介绍,2020年公司海外直接业务收入占比23.68%,考虑到大量下游智能硬件厂商产品出口,预计乐鑫间接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50%。2017~2020年公司连续4年稳居全球Wi-Fi 微控制单元(MCU)市场份额第一,公司未来还将凭借技术自研优势,继续深耕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市场,并向AI MCU市场迈进。

芯原股份是一家处于产业上游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公司董事长戴伟民说,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呈现投资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的特点。芯原持续多年对半导体IP技术及芯片定制技术布局研发,保持IP储备等竞争优势,打造高竞争壁垒。他介绍,2020年度,芯原股份的研发费用投入达5.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5.26%。

中办、国办今年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市场各方应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前,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指出,资本市场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科创板的设立是为科创企业提供高效融资途径,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重大战略举措。他表示,上交所将助力科创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把科创板打造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战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