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煤价维持强势,煤炭板块发力走高,华阳股份、陕西黑猫涨停

2021-07-23 10: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7-23 10:43

煤炭板块23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华阳股份陕西黑猫涨停,山西焦煤涨继7%,新集能源盘江股份涨幅超5%。

根据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累计煤炭产量19.49亿吨,同比增长6.4%,增速较前5月持续收窄,其中6月单月产量3.23亿吨,同比下降5%,可以看出上半年产地供给保持边际收紧趋势,6月由于安检停产供应大幅紧缩。进口量同样大幅缩减,上半年累计进口1.4亿吨,同比下降19.7%。而相比之下,需求端则有强劲表现:根据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火电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5%,6月火电单月仍有10%同比增速。由此来看,上半年动力煤供给紧缺的局面于6月愈发凸显,促成动力煤价格居高不下。

开源证券认为,供需错配矛盾在本轮旺季仍将较难缓解:持续高增的耗煤需求不容忽视,当前电力需求攀升阶段电厂日耗已远超往年同期,结合历史趋势,8月一般是夏季火电负荷高点,预计较6月水平仍有15%左右增长。而供给端则较难在短期内释放出匹配增量:一方面,产地生产仍面临安全因素扰动,超产受到政策严格管控;另一方面,进口端在缺乏澳煤进口情况下调控力度有限,同时国际需求高增长推高外煤价格,进口煤价格优势走弱,进口增量有限。

政策方面,近日发改委表态将释放1000万吨以上储备煤用于保供,基本相当于火电单日耗煤量,对紧供给缓解力度或有限。抛储体现出国家层面对于当前动力煤紧缺的高度重视,但也侧面反映出依靠产地及进口放量的传统供给调控手段效力已经减弱,加强煤炭储备能力,构建大规模的煤炭“蓄水池”将成为平抑供需矛盾的重心。临近中报季,煤企或普遍迎来业绩释放期,近日煤企陆续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看好煤企中报业绩行情,同时煤价易涨难跌或将促成三季度业绩持续改善,市场预期或将得到修正,持续看好煤炭股行情。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夏季用煤高峰期,广东、河南、江苏、浙江、陕西(西安)等电力需求猛增,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同比、环比大幅下降,电煤库存告急。但保供政策仍未取得实质进展,动煤现货缺口有扩大趋势,煤价短期向上驱动较强,但近日有政策消息放出,对市场情绪有所扰动,需关注政策端对煤价和板块情绪影响。煤炭板块在煤价再次向上以及二季度业绩高增的带动下,将迎来绝佳投资机会。看好煤炭销售结构中长协占比偏低、附带化工业务、业绩弹性大的低估值标的,重点推荐晋控煤业陕西煤业,建议关注潞安环能兖州煤业中煤能源。看好稀缺焦煤股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山西焦煤淮北矿业平煤股份,建议关注盘江股份。积极布局山西国改转型标的,重点推荐华阳股份焦炭重点推荐金能科技中国旭阳集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