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海外市场剧烈波动 人民币资产成避风港

2021-07-24 00: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周茂华
证券时报网 周茂华 2021-07-24 00:30


周茂华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跳水、盘中一度重挫800点,收盘下跌2.09%,原油和商品价格同步回落,恐慌指数(VIX)一度飙涨30%,资金流入美元、美债和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其中,美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2%,创5个月新低。但随后美股连涨两日,累积涨幅2.46%,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回暖,美元指数有所回落,原油、部分商品价格和美债收益率均出现反弹。市场走势为何如此反复?

本周美股动荡原因

近几日美股走势反复、波动剧烈,反映市场分歧大,背后主要受美国经济、政策前景不确定和美元资产高估值因素影响。

一是经济前景不确定。近两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好坏不一,向市场传递的信号不明确。

一方面,经济复苏前景存隐忧。美国7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放缓至80,且连续两个月放缓;近三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尽管维持36万低位附近,但就业市场改善动能呈现减弱迹象;7月初以来,美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快速增加态势,7月21日,美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6.47万例,远高于7月前三周日均2.2万例(新增确诊病例),目前美国仍有超过一半的民众未完全接种疫苗,市场担忧新一波疫情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停滞。

但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美国6月零售、新屋开工、当周申请救济人数好于预期,显示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反映的是美国经济解封、大规模刺激政策效果释放,带动商品和服务类需求回暖,市场预测大规模货币财政政策不会轻易退出,美国经济前景似乎又没那么差,毕竟近日部分美国企业公布财报表现理想。

二是政策前景不确定。近期公布的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5.4%,超市场预期,且6月核心CPI同比增长4.5%,创近30年新高,市场担忧美联储被迫提前缩减资产购买,尽管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辞鸽派、淡化通胀影响,认为美国通胀是暂时的,并重申美国经济达到“实质进展”仍有一段距离。问题在于美联储的鸽派是基于“短期通胀”这一前提假设,但实际上,美国本轮通胀上升既有供需两端因素,也包括美国国内与海外因素,传导机制较为复杂。如果美国通胀持续维持高位,为避免陷入“滞胀”与政策“两难”,美联储都可能提前采取行动。如果美联储政策比市场预期更早收紧政策,势必对美国经济复苏与资产估值构成冲击。

三是美股“高处不胜寒”。7月1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是在接近历史高点35091点附近遭遇恐慌抛盘,纳斯达克指数与标准普尔指数同样在历史高点附近出现暴跌情况,反映市场普遍认为目前美股整体定价已经“不便宜了”,尤其在美国经济、政策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进一步追高美股意愿下降。

实际上,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都是疫情“惹的祸”,由于全球疫苗接种进度不理想,截至目前,全球疫苗接种人口占比不到25%,且各国疫苗分配极不平衡,即便接种率高的几个经济体也鲜有超过60%的,而变异病毒肆虐加剧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同时,疫情继续影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扭曲供需,美国与全球潜在高通胀风险尚未解除。

美国市场剧烈波动常态化?

海外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不确定性继续困扰投资者,美国股市波动仍将剧烈,但出现崩跌可能性偏低。

只要美国疫情未受控,疫苗接种推广进展缓慢,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通胀及美联储政策前景分歧依然较大。截至目前,美国防疫形势并不乐观,7月初以来,美国德尔塔(Delta)病毒新增感染人数急剧飙升,主要是美国经济解封,遇上夏季出行高峰与病毒变异,感染人数飙升,市场担忧美国新一轮疫情暴发,届时如果美国各地重新实施封锁措施,美国经济复苏恐再度停滞,美联储政策将会陷入两难。

除美国外,近期市场对部分新兴市场的担忧有所加剧,说到底还是与德尔塔病毒扩散有关。如果变异病毒继续蔓延,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经济复苏放缓、失业率上升的压力,加之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受阻,食品、药品等商品物资供给紧缺,物价普涨,这些经济体央行的政策选择并不多,市场担忧未来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成为全球市场另一个“波动源”。

但本轮美股上行主要受美联储无限量量宽政策推动,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出现实质收缩前,美股仍存在支撑,类似情况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发生过。

国内将有什么影响?

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对国内市场影响整体有限,如果海外陷入波动,对国内未必全是利空。

一般来说,海外市场发生剧烈波动,短期内国内市场不可能无动于衷,一方面是市场情绪“传染”,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投资者短期情绪趋于谨慎;另一方面,我国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加快融入全球市场,跨境资本流动性频繁也可能导致国内市场短期波动加剧。

但不会改变我国股市中长期结构性慢牛格局。主要是股市中长期走势关键还是要回归本国基本面(经济与公司层面),从中长期看,随着国内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市场潜力有望逐步释放。同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超大规模经济体量和巨大市场潜力,有望吸引外资长期流入,人民币资产有望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避风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