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方星海:期货市场为产业客户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2021-07-26 01:1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网 程丹 2021-07-26 01:13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在本轮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为产业客户稳健经营保驾护航。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中长期资金开始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获取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方星海指出,目前我国已上市93个期货、期权产品,产品体系涵盖农产品、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期货价格和其他期货市场信号蕴含了丰富且具有先行性的宏观、产业和市场信息。一是可以提前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时间相对固定、频率较低,但连续交易产生的期货价格可以及时动态反映宏观运行情况。二是可以较好把握市场供需状况的变化。期货市场发展形成了包括价格、交易量、持仓量、交易所库存、升贴水、远期价格曲线等一整套指标体系,可以多角度研判产业基本面,提高准确性。三是对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情绪有较强预测作用。

方星海表示,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在全球疫情冲击、供需错配、流动性超级宽松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在本轮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境内外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价格都出现大幅上涨,总体来看,期货价格涨幅小于现货,境内期货品种价格涨幅低于境外同类品种。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为产业客户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方星海认为,从全球看,期货市场是全球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重要投资场所,拓宽了居民投资渠道和财产性收入来源。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大宗商品以其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抗通胀能力和分散投资优化效果,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从我国市场看,期货市场资产配置的吸引力也持续提升,客户权益稳步增长,目前已达1.09万亿元,较去年初翻了一番;期货市场为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中长期资金开始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获取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方星海强调,今年7月,我国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持仓规模相较2020年初分别增加了1倍、1.5倍和2.6倍,期货市场在居民资产稳健增长和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截至今年5月,我国私募资管领域投向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达959只,规模942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2020年,我国GDP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已跨越1万美元关口,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旺盛。从国际经验看,在这个阶段居民扩大权益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将快速上升。目前,我国居民财富主要配置于房产等实物资产,证券类资产比重很低,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远低于美国占比70%的水平。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还大有可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