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构:新一轮科技周期将持续演绎

2021-07-27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蕊
证券时报网 王蕊 2021-07-27 01:32

7月26日,A股、港股齐齐收跌,上证综指、恒生指数均创年内最大跌幅。上证指数、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2%,行业层面,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领跌,跌幅在4%以上,北向资金更是单日净流出128亿元。

“近期政策加码加深了海外资金对政策扩散的担忧。”多家机构指出,担忧外资减仓是当天市场大幅波动的直接原因,同时上市公司业绩预报显示部分板块增速不及预期,叠加公募基金仍在进行大幅调仓动作,资金博弈也让不少个股遭遇冲击。

三大原因拖累市场走弱

受制于服务业反垄断政策加码,ADR及港股互联网在过去三个月大幅下跌。东吴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姚佩提到,6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明显放缓,7月26日净流出128亿元,外资A股配置集中的食品饮料、医药板块也跌幅居前。近期政策加码进一步加深了海外资金对政策扩散的担忧,可能导致中国资产配置进一步赎回,从港股波及A股。

“中概教育和互联网公司相关政策因素是本次调整的直接导火索。”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表示,过去几年时间,中概股+港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公司占据着诸多外资投资中国的较重仓位。这些标的近期大幅度调整,使境外投资者仓位流动性压力较大,进而选择卖出流动性较好、前期收益安全垫较高的白酒、医药等品种。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则明确,担忧外资减仓是此次A股下跌的直接原因。近期重磅政策频出,管理层降低“住房、教育、医疗”成本的决心加速验证,引发对于“效率与公平”问题的讨论,外资理解长期经济转型的政策选择需要时间。历史上来看,在经历类似的变化之后,外资倾向于阶段性流出,导致重仓股短期面临较大压力。

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组首席分析师胡国鹏则认为,除政策因素外,部分白酒公司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导致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同样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这与大成基金的观点异曲同工:“根据前期基金半年报公布的数据,食品饮料仍以18.15%占据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但是7月以来,公募基金整体配置方向调整仍未结束,方向上仍是从传统行业转向高景气长赛道方向,大调仓过程往往会引发过去重仓股股价的波动。”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也表示,6月以来,公募基金未建仓头寸持续回落,主因是二季度发行端趋弱+基金快速建仓,后续头寸不足,只能做结构腾挪,部分重仓股的筹码结构恶化。

下半年成长风格

继续演绎

“近期有关领域的政策,不能简单认为是只关注公平、不考虑效率。”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强调,政策规范乱象具有相当的必要性,拨乱反正短期影响部分公司现有盈利模式,中期有利于释放整个社会的活力,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应下修,而应上修。

胡国鹏提到,中性偏暖的货币政策基调有望成为常态,利好成长风格的不断强化。叠加产业政策层面,新一轮科技周期的持续演绎和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当前的主旋律。

“政策影响会导致市场各类板块盈利预期持续分化,资金将少部分高景气板块追捧到极致的现象可能成为常态。”大成基金认为,当前很多政策都有加速、加码推进的迹象,政策主线都沿着一个脉络展开——即从“效率优先”到“兼顾公平”。政策方向是碳中和、反垄断、压制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杠杆、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周期的主线,中期看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

“2021年必须重点关注个股盈利增速,所以更看好以硬科技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近期政策调整对资本市场的巨大影响,已经让资本市场认识到国家政策引导的决心,相关行业未来的前景需要重新评估,而符合国家转型升级需求的新兴行业,有望持续获得政策大力支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