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公募REITs上市满月 业界解析“成长的烦恼”

2021-07-27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刘筱攸
证券时报网 刘筱攸 2021-07-27 01:32



REITs.png

目前看来,公募REITs凸显三大阶段性问题,一是资产运营管理人的专业水平溢价尚未体现;二是扩募预期还需逐步释放;三是资产弹性的价值挖掘尚未到位。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品种,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近日迎来上市“满月”。

首批9只REITs上市首月先扬后抑。上市首日,市场交投情绪达到顶点,使得9只REITs走出了类打新行情。不过,后续9只REITs的价格、波动率、换手率均冲高回落。截至7月23日,广州广河(180201)和盐港REIT(180301)甚至跌破发行价。

多名机构专业人士指出,国内公募REITs的市场表现具有较强的独立性特征,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弱,但9只产品之间的收益相关性较高。

对于如何避免公募REITs上市后破发,有机构观点认为,首先要在发行定价时留出弹性空间,其次要充分展示运营服务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给市场足够的产品扩募预期。

类打新行情后破发频现

首批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涵盖四大领域——收费公路、产业园区、垃圾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按经营类型来分,收费公路和垃圾污水处理属于特许经营权类,仓储物流和产业园区属于产权类。

专业人士认为,抗周期、抗通胀是这些资产的天然属性,所以整体而言,来自上述四大领域的9个项目盈利能力都是有保障的,否则也不会入选公募REITs的“中国首秀”。公募REITs其实就是把这些优质资产的出表属性强化,让公众的资金可以分享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红利。

复盘9只公募REITs上市首月的市场表现,可见其大致都走出了 “首日冲高——大幅俯冲——缓慢提振”的K线图。

上市首日,9只公募REITs全线高开,更有甚者大涨30%以上。一名参与交易的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有大资金当日获利后果断离场,早盘交投活跃了半小时后,相关标的的价格就被大量挂单锁定。

次日开盘,9只标的均承受抛盘压力,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部分标的在震荡下行中上演“破发——收复失地——破发——收复失地”的戏码。按周来看,第三、四周是9只标的的破发高峰期,每周均有4只跌破发行价。不过,在第四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9只标的一扫下跌阴霾,连续上攻。华金证券的监测数据显示,这两个交易日里9只标的的日均涨幅为0.61%。

进入第五周,行情延续震荡上行的势头。截至7月23日(第五周最后一个交易日),9只标的的破发阵容明显“减员”,仅剩广州广河(180201)和盐港REIT(180301),破发幅度分别为2.67%、0.61%。

伴随着价格走势,9只标的的成交额也在首日冲高后遭遇断崖式回落。Wind数据显示,9只公募REITs上市首日成交额为18.60亿元,随后持续下降,在第二周的第二个交易日(即6月29日)跌至亿元以下,仅为9513万元。随后,成交情况有所低迷但相对平稳,在6000万~8000万元区间波动。

分析人士认为,REITs标的溢价率与成交活跃度呈高度正相关,交易越活跃的标的最终溢价率可能会越高,振幅也越大。在价格长时间走低的情况下,“交易平淡,成交低迷”将是伴随REITs市场表现的主题词。

此外,在上市首月,9只公募REITs呈现换手率逐步降低、振幅逐渐减小的走势。

华金证券创新资管总部投资研究团队剔除了无法交易的份额(即原始权益人自持和机构通过战略配售持有的公募REITs份额)后,以流通份额为分母计,测算出9只公募REITs上市五周的平均换手率分别为7.22%、 1.15%、0.82%、0.83%、0.72%。可见,9只标的除了首周创出逾7%的较高换手率,后四周基本稳定在0.7%~1.2%的较低水平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换手率与成熟市场如美国REITs市场相比,尚有明显的差距,而投资者缺乏对于该品种的熟悉度,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从上市首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当时的判断是,由于市场投资人以机构为主,流通盘占比不大,前期的公众认购倍数较高,市场情绪应该会在首日被带动到一个高点,有可能呈现一个类似于打新的市场氛围。但由于公募REITs本身资产的弹性有限,所以价值应该不会脱离于实际资产估值太多,首日的交易情绪过后,价格和交易情况(波动率)就会得到理性的回归。”在中国REITs2021论坛年会上,建信理财投资总监韩刚如是说。

阶段性问题浮现

机构抛出实操建议

在上市之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公募REITs具备股性和债性的双重特征,会受到股市行情波动、债券收益率、资金利率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以美国为例,过去十年REITs跟股市的相关系数大概在0.7%左右,跟债券则呈负相关。但上市首月已过去,机构发现中国首批REITs项目似乎与股市、债市的正负相关性都不算高。

“以上证指数来代表股票关系,以中债高信用等级债券指数代表债券关系,目前来看国内9只公募REITs跟股票、债券的相关度都比较低。但是这9只公募REITs之间却表现出比较高的相关度,同涨同跌。我们需要在后续随着品种的丰富和时间的拉长,进一步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度。”工银理财副总裁魏泉红表示。

韩刚也表达了同样观点。“总体来说,目前公募REITs项目的收益变化不太受股市、债市和相关行业指数影响,主要依照自身的价值特点和交易情况变化而定,并且项目之间同步性非常高。几类资产中,生态环保类REITs涨幅居前,或与其较高的分红派息率有关;产业园类REITs成交量则大幅高于其他类别。”韩刚说。

现在,更多的“新兵”正在路上。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即958号文),将REITs的资产类别进一步扩充至清洁能源、旅游、水利、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试点区域范围由“聚焦重点区域”放宽至“全国各地区”。

首批公募REITs原始权益人面临的问题,也是试点扩容后将要入场的公募REITs大概率要直面的问题——上市后会否很快破发。显然,这个问题还很棘手。

“价格表现跟(底层资产)基本面脱钩”,这是很多投资经理对首批公募REITs市况的看法。他们倾向于认为,首批公募REITs高达七成多的锁定份额占比(即战略配售占比)和不足三成的流通盘,这样的资金结构决定了中长期资金会集中在战略配售渠道,因为短期资金则对流动性要求极高。“现在没有用户画像数据来显示哪些人赚了一笔就走,但机构和散户肯定都会有第一天溢价后就卖出的,或许对其管理产品或本人风险偏好来说,流动性更重要。”前述参与配售的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韩刚针对公募REITs的破发问题给出建议。“为了保护投资人积极性,我建议在定价的时候采取保守点的策略,为未来的价格表现留出弹性空间。另外,经营管理水平要充分展示一下,通过持续披露让市场对扩募有预期,这样有利于平滑公募REITs的整体价格波动。当然现在的波动也在我们的接受范围内。”韩刚说。

此外,韩刚还总结了目前公募REITs市场仍存在不足的地方——资产运营管理人的专业水平溢价尚未体现;扩募预期还需逐步释放;资产弹性的价值挖掘尚未到位。“这些阶段性问题对于投资人来说具有正向意义,解决好了能够给投资人提供一个平稳、可持续、可不断挖掘的市场。”

从流动性支持和估值定价的角度,魏泉红提出了两点建议。“在流动性支持方面,我们也关注到公募REITs首日上市比较活跃,后续流动性则不是那么活跃。公募REITs本来也不应只看短期,我们建议在前期做市的基础上多引入一些流动性框架和工具。在估值和定价方面,希望能继续统筹和兼顾投资方、原始权益人等各方的利益,定价估值更加合理,引导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魏泉红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