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恒生科技指数推出一年 公募看好逢低布局机会

2021-07-27 01: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燕北
证券时报网 张燕北 2021-07-27 01:32

2020年7月27日,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生科技指数。一年来,指数走势堪比过山车,被寄予厚望的恒生科技主题ETF表现也不理想。

多位受访公募人士认为,恒生科技指数调整主要受外部因素拖累,其本身的投资逻辑并没有改变。经过回调,指数估值压力得到缓解,也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入场机会。

一年来指数大起大落

恒生科技指数追踪港股市值最大的30家科技企业,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不过,推出一年来,指数波动剧烈,从开盘6918点最高涨到11001点,昨日又回落到6752点。

对此,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今年开年到春节前,南下资金汹涌而入助推港股大幅上涨,恒生科技指数升势尤为迅猛。但春节后,随着国内流动性紧缩、海外美债利率抬升、国内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监管密集出台,恒生科技指数回撤较大,南下资金转为观望。

嘉实基金认为,恒生科技指数回调除了受整体市场向下和海外中概股回调的影响之外,前期过快上涨积累的较高估值也是重要原因。

受恒生科技指数表现低迷所累,今年5月成立的首批恒生科技ETF短期表现不佳。截至7月23日的净值数据显示,华夏恒生科技ETF成立以来下跌8.68%,易方达恒生科技30ETF下跌9.19%,华安恒生科技ETF下跌9.39%。

与此同时,多只恒生科技ETF份额出现缩水,大成恒生科技ETF最新份额较成立时减少50%以上。

长期价值仍被看好

恒生科技指数虽低迷下行,机构仍看好科技股长期价值。

嘉实基金表示,下跌由外因引起,指数基本面仍然向好,投资逻辑并没有改变。从估值层面来看,经过这轮较大幅度回调,恒生科技指数的市盈率市销率都出现下降,估值压力有所缓解,对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入场机会。

嘉实基金分析,恒生科技指数覆盖了一批优秀的主题板块与行业赛道,如消费、科技、医疗、互联网等,指数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筛选要求更夯实了其成长性。指数的高成长高估值得益于成份股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高研发支出,比如,阿里、美团、腾讯等均为平台型商业模式,具有规模效应和不可替代性,这为企业的长期增长打造了坚实的护城河。

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基金经理胡尧盛认为,市场对于短期的负面信息有些反应过度。当前,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PEG为1倍,相比A股创业板的1.7倍和美股纳斯达克的1.5倍都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部分龙头成长股的比较优势更为明显,短期股价承压需要一定的催化。

新经济公司迎布局时机

在公募人士看来,随着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产业巨头在港股上市,公募、险资、年金等长线资金持续南下增配港股,新经济科技公司也将成为港股长期投资的重要主题。

嘉实基金认为,恒生科技指数对新经济代表性龙头企业有极高的覆盖度。港股是全球风险资产的估值洼地,配置港股性价比较高。虽然短期受外部冲击,新经济产业估值承压,但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科技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路径,科技领域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是明确的。

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近两年,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回港二次上市,正在逐步改变港股的行业结构,以科技为主的新经济行业在港股的市值占比越来越高。未来还将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回归港股,继续扩大科技行业的市值占比,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

南方香港成长基金经理黄亮认为,配置港股,目的不应是抄底也不是单纯为了拥抱全球市场龙头。香港市场是“投资中国”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置中国新经济公司的重要选项。过去两年,得益于港交所改革,众多优质的新消费、创新药和互联网公司登陆香港市场,进行首次上市,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板块聚集效应,这些标的中不少公司具备长期的增长前景,也将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