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半年地方GDP排位出炉 广东居首湖北重回前十

2021-07-28 01: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网 江聃 2021-07-28 01:07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7日,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回到了第八名的位置,GDP总量高出2019年同期逾1400亿元。江西、重庆、云南也抓住了错位发展的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从增速看,有15个省区市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而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的省区市多达20个。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过半已经披露数据的省区市两年平均增速好于全国水平,是可喜的现象。这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好的基础,预示着下半年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需要看到,在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同时,区域之间复苏不均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29个省区市GDP总量

超2019年同期

已经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29个省区市GDP规模均超过2019年同期。广东、江苏和山东经济总量稳居前三。具体来看,广东在去年上半年跌出5万亿元水平后,今年重回5万亿元之上,超过5.7万亿元。江苏GDP总量则首次在上半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超过5.5万亿元,与广东的差距缩小。山东稳步迈向4万亿元。

其他一些省区市上半年GDP总量的表现也出现新变化。与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被挤出前十不同,湖北今年二季度追赶态势明显,目前经济总量已经重新超过湖南。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湖北是中部省份的领头羊。近年来,湖北依托好的产业基础,加快对外开放,吸引人才和资本,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湖北在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制造、新一代IT技术特别是光电一体化技术方面在中部省份遥遥领先,还拥有生物医药、大型成套装备零部件以及汽车机械等优势产业。新形势下,湖北发展动力在中部省份中相对充沛。此外,湖北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也走在中部省份的前列。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疫情以来,湖北省经济总量一直处于快速修复状态。从结构上来看,这主要得益于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的快速修复。

“一方面,湖北省在初期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湖北省去年一季度及二季度的工业生产及服务业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为今年创造了一个极低的基数。另一方面,得益于出色的疫情防控,疫情并未对湖北省的工业及服务业产生永久性冲击。湖北解封之后,迅速融入中国以及全球市场,使其经济快速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高瑞东说。

部分省区市更是抓住错位发展的机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江西、重庆、云南三省市的GDP总量排名大步前进。以江西为例,2019年上半年的排位在16名。自今年一季度超过陕西之后,上半年排在第13名,其GDP总量与第14名陕西拉开了400多亿元的差距。

张建平表示,重庆和云南的快速发展都与加快开放密不可分。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渝新欧班列不用补贴就能盈利,在构建西部大通道的进程当中,重庆表现比较亮眼。云南定位是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辐射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对拉动云南经济发展有所助益。此外,国内城市群、都市圈的加快发展也为这些省份经济添加新动能。重庆是成渝经济圈的龙头城市,重庆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走在中西部地区省份的前列。江西发展则受益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发展的双重带动,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也在朝着创新驱动方面转变。

近七成省区市上半年

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加快

与全国类似,地方经济数据增速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基数效应出现高增。上半年湖北GDP同比增长了28.5%,其他省区市同比增速超过10%的有26个。

因此,环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被认为更能够准确展示经济运行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长5.3%。据记者统计,海南、江苏、浙江、江西、贵州、重庆、安徽、湖南、广西、福建、四川、云南、山东、宁夏、甘肃等15个省区市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全国整体水平。

对比一季度来看,吉林、重庆、甘肃、安徽、云南、河南、黑龙江、辽宁、山东、江苏、福建、陕西、广西、湖南、四川、北京、宁夏、上海等20个省区市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加快。海南、江西增速持平。

“过半已经披露数据的省区市两年平均增速好于全国水平,这是可喜的现象。”张建平说,这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奠定了好的基础,预示着下半年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张建平也指出,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回落的省份中,除了广东和天津,其他都属于中西部地区省份,这凸显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的个别省份还需要着力通过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增添新的增长动力。

至于广东和天津,张建平认为,广东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广东是国内经济规模第一大省,在此基数规模上,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有难度。二是广东也是外贸大省,其经济发展与国际市场变化关联度高,当前全球市场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多、波动性大,这也对广东经济运行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天津传统产业比重相对高,一直面临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压力。

高瑞东指出,需要看到,在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同时,区域之间复苏不均衡的问题还较为突出。截至2021年上半年,经济复苏在各省区市间的分化较为明显,内蒙古、湖北、云南及辽宁等省区的经济增速,距离2019年同期的经济增速水平仍有差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