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热点赛道股变脸太快

2021-07-29 01: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07-29 01:10


【念念有余】

被追捧的热点赛道股,再贵也不贵;没有被追捧的,再便宜也不便宜。

余胜良

游资抱团,基金抱团,这并不是新鲜事儿。但是将一些优质公司抱团到这么高的估值,还是挺罕见的。

不过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只要增长停滞,资金很快也就一哄而散,让人感叹河东河西不用三十年,三个月就够了。

近日,不少公司股价下跌。不同公司股价下跌的原因不同,有些是连锁反应,那家跌了,这家也跟着跌。

股价能被别人带着走,说明持股的投资者不坚定,有些紧张,之所以感觉紧张,是心里没底儿。这些年走红的热点赛道,让一部分资金赚了大钱。优质公司,在热点赛道上,就好比有了丹书铁券,横行四方。

以热点赛道上的白酒板块为例,市盈率集体高企,千亿市值公司成群结队。白酒板块的高估值,与其说是基于消费升级,不如说是因为有资金借势哄抬,一起渔利,很难说有多少合理性。要承认,抱团本身就是一种合理性,只要有共识,大家聚集在一起炒一个板块,很容易赚到钱。就像海豚一起捕猎一样,一头海豚捕猎困难,一群海豚配合才能围猎鱼群。

但是如果估值太高,风险就会越聚越大,虽然这时候可能还有赚钱效应,但就是像头顶悬剑一样,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劈下来。总有一部分不坚定者,会借势溜走。

抱团是一种自然现象,好公司就像夜空星星,大家都看在眼中,发现了好标的都想分一杯羹。这些年,在多家公司退市以及中小市值公司层出负面新闻的教育下,资金抱团更紧,再加上基金规模增长迅速,抱团力量也强了。正因如此,资本市场特别愿意给一些板块市梦率,给龙头的估值更高,传统的估值方法已不大起作用。然而,一旦有政策风险,或者公司自身增速放缓,资本市场就很快抛弃它们,导致其股价连跌不休。

比如喜茶融资估值600亿元,600家店铺,一个店就有一个亿估值,就这样投资者还争着想投进去,市场愿意给钱。医美赛道也是如此,好几家规模和盈利都还不大的公司,市值都已过千亿元。市值千亿元的公司并不多,一些全国著名影响巨大的国企龙头,市值也就过千亿元。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公司,市场也都给了它们很高的估值。

这些板块有些共同特征:确定性强,成长性足,要么是国家鼓励,要么是比较安全,有涨价和消费升级配合。

但是无论怎么确定,还有一些未来的变量,成长路上多波折,政策变化也有可能突如其来。

之前曾被追捧的消费板块,近来因为增长速度下降,迅速失宠,当年资本对它追求得有多猛烈,现在抛弃得就有多迅速。美的、平安这样的传统绩优股,说跌就跌,从高点跌下来已有四成。

现在的市场共识是,被追捧的热点赛道股,再贵也不贵;没有被追捧的,再便宜也不便宜。赛道这个词非常形象,可以是比较新的行业,也可以是老行业有了新机遇,赛道有你争我抢快跑的味道,如果慢吞吞的,那不是赛道,资本市场就喜欢这种感觉,给人营造出来快速成长的气氛。

有些老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感觉难以适应,如果所持有的公司不上好赛道,股价就不涨,还有可能跌个不停。虽然说要做时间的朋友,让时间的玫瑰静悄悄绽放,可是净值短期间内跌这么厉害,同行还在节节攀升,自己脸上难免不好看,提成费也受影响。这时候换股和不换股,都难,换了违背投资的指导原则,不换短时间内无望。

如果将财富比作是水,水无定形,在不同板块间流来流去,很难一直把握得住。如果确实觉得难,不妨休息一下,暂作壁上观,看好了再下手。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