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 口碑是这样炼成的

2021-07-29 01: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卓泳
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 卓泳 2021-07-29 01:10



宋春雨 郑喜月/摄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卓泳

在深圳坪山,有一条长约3.6公里的道路,道路两旁集聚了200余家生物医药类公司,逾10家上市公司的总部或厂区分布于此。这条路名叫锦绣路,也被行业称为“BT(生物技术)大道”。它是近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支撑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核中之核”。

目前,坪山全区生物医药企业有730多家,初步打造了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著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支撑着以打造创新之都为目标的深圳,逐渐形成“西有IT、东有BT”的高科技产业新格局。

生物医药企业群为何集聚坪山?本期“聚焦资本市场‘新地理’”走进坪山,探访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从荒地到“BT大道”

驾车驶入锦绣路,这条路呈东西走向,双向四车道。熟悉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来到这里,会发现每隔一段距离,一家家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公司的标识就会依次出现。这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物医药“锦绣”路。

锦绣东路23号,上市公司新产业的总部大楼就坐落于此。“我们公司是锦绣路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当初搬到这里时,周边还是一片荒地。” 新产业董秘张蕾介绍,2015年公司搬迁至深圳坪山;2016年9月,坪山区经批准正式成为深圳市行政区之一;2019年新产业生物大厦正式启用。

记者了解到,新产业是坪山培养的首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是在这条“BT大道”成长起来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新产业主要从事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和生产销售。“BT大道”见证了这家公司从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定量分析系统研发生产基地奠基,到新产业生物大厦启用,再到目前加速发展的全过程。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新产业的产品已为国内近6700家医疗终端提供服务,累计实现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装机超8100台;在海外市场,公司产品已为145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终端提供服务,累计销售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超7900台。

坪山的生物医药上市企业几乎都是围绕着这条“BT大道”分布。“向东,有微芯药业、理邦仪器、健竹生物科技,在我们的相反方向,还有世界500强赛诺菲巴斯德。”站在新产业生物大厦高层会议室透过落地玻璃向外望去,张蕾向记者一一介绍公司的邻居。

“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熟悉生物医药行业的人都知道,目前业内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

这不仅是生物医药行业内的一个“印象”,更是一个可以用数据佐证的“现象”。截至目前,3.6公里长的“BT大道”,集聚了200余家生物医药类公司,逾10家上市公司的总部或厂区分布于此。而坪山全区生物医药企业有730多家,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30%以上,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此外,还有大批的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生物创业服务机构汇集于此。其中,2020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230家,同比增长高达53.5%。自2017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逐渐形成以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此外,坪山还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势崛起,使其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版图中的地位不断增强。2020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将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错位发展的“一核多中心”新格局,坪山因其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以及聚集优势,成为了“一核多中心”中的“核”。

“三大硬核”为产业聚能

为何生物医药企业选择在深圳坪山扎根创新创业?

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然而其“三高一长”的特点却令人望而却步。所谓“三高一长”,指的是生物医药行业风险高、门槛高、回报高,但周期长。针对这样的行业特点,坪山凭借优质的空间、低廉的成本、针对性的政策三大硬核优势,给予这个产业足够的发展空间,尊重和保护它的成长周期。

“坪山区对新产业最大的帮助,是在公司发展早期,给了我们一个稳定的生产基地。”张蕾向记者解释,“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强监管行业,这种强监管对于企业的生产场地稳定性有着很高的要求,若企业变更生产场地,公司的产品就需要重新注册。”

坪山拥有50多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空间,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尤其难得,这也是支持生物医药项目落地的最硬核条件。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坪山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强力推进土地整备,累计拆除各类建筑物6500余栋、291.1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期间的15倍,整备土地超8平方公里。完成高新南、北片区较大面积土地整备,释放连片产业用地近5平方公里。预计未来5年,还可再释放多达6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

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副署长张哲表示,为了给不同行业和不同阶段的企业灵活供地,坪山区推出了单独供地、联合用地或者先出后让等多元化方式给企业保障产业空间。

当前,坪山已实现了项目用地应供尽供,可以说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代表的优质项目在坪山成功落地,优势是因为有足够的土地和空间供给,坪山目前已实现了“空间等项目”的现状。

除了优质的产业空间,坪山还力争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让企业安心发展、放心经营。今年3月,《坪山区2020年度工业用房租金参考价》编制印发。经评定,2020年,全区厂房平均租金为19.62元/平方米/月、办公用房(工业地块上配套的办公用房)的平均租金为37.09元/平方米/月。一坪山区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租金水平在深圳全市来看,是很便宜的。”今年3月的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更是代表坪山官宣:“政府持有的优质产业空间,对符合产业门槛的项目5年不涨租,优质项目更可享免租金待遇。”

坪山区对生物医药企业扶持政策的细化程度令张蕾印象颇深,她介绍,“政策支持会贴合企业研发的实际需求,例如企业拿产品注册证了,企业会拿到相应的一些支持,企业参加一些展会也会有相应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更多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坪山在生物医药前期成本高耗时长的研发阶段,针对创新药临床试验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等具体时期给予更为精准的支持引导政策。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源自坪山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懂行”。“我们一期生产场地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时候,坪山区就已经给了我们二期生产基地的批复,二期生产场地还没投入使用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启动三期生产场地的批复。”张蕾介绍,“他们启动相关批复前都会来公司做相应的调研,了解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灵活且准确地判断企业未来需求。如果等到我们真实需要再启动批复的话,可能就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了。”

此外,在企业最为苦恼的相关配套平台方面,坪山有针对性地引入相关平台,如检验检测方面引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成果转化方面引入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坪山还正积极推动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在坪山设立工作服务站,为生物医药企业打造“一站式平台服务生态圈”。

国中创投管理合伙人马若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创新医疗领域的企业来说,进驻一个城市会考虑多个方面因素:企业从研发型发展为经营型,除了资金以外,是否还有相关的土地配套;企业发展壮大之后,相关的配套政策能否跟得上。很显然,空间、成本、政策,三者共振,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蔚然成势。

瞄准“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深圳在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方面做得很好,在生物医药方面,以坪山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集聚区就是典型的成果体现。”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倚锋资本执行合伙人朱湃向记者分析。

然而,坪山将目标瞄向更高远的地方——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今年6月,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在规划纲要第六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明确了坪山区发展定位: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重点推进坪山中心区、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打造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基础上,坪山区正率先建设国内首个对标ICH标准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以下简称“ICH园区”)。该园区集地缘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于一体,打造ICH服务机构与药企集聚园区,开展生物医药全链条创新服务,在临床试验的有效性、临床前动物实验的安全性、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加速与ICH标准全面接轨,帮助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并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时助推国内药企提升研发能力,走向全球。

但是,生物医药企业想要打通国际市场,数据难以互认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加入ICH,意味着我国的药品监管部门和制药行业将逐步转化和实施国际最高技术标准和指南。这对我国药品研发及生产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为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坪山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当前,坪山正围绕以下四方面加速开展ICH园区相关建设工作。

第一,引入国际一流专家,组成三大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主导ICH园区顶层设计,对园区项目进行把关,对重大项目决策提出建议,对园区政策进行年度评估,同时制定ICH园区标准化指南,制定ICH园区体系标准,促进企业在ICH标准下的高质量发展。政策顾问委员会负责跟踪最新产业发展动态,梳理国际和国内产业政策,针对ICH园区发展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项目评审委员会对进入ICH园区项目进行初筛和评估。

第二,围绕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定位和产业链建设进行精准招商。针对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ICH园区致力于打造头部企业+创新型企业+潜力型初创企业的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企业梯队,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及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升级的创新型企业。

第三,搭建高端人才服务平台。引进符合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定位的科学家、企业家、行业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以及生物医药企业紧缺型人才。

第四,提供ICH园区企业服务。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引进CRO、GLP、CDMO等服务平台,建立投融资机构对接平台,引进公共服务平台,助推ICH园区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结合坪山现有的产业集聚基础、生态资源条件和低成本创新创业优势,充分对接整合港澳创新资源,将坪山打造成为生物药物科研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资源集聚基地。”陶永欣在谈到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时表示。

用足用好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契机

在深圳,生物医药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先后出台多项配套政策。随着这些年的迅猛发展,深圳拥有了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培育出了一批龙头企业。

“纵观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从细分领域来看不难发现,深圳的优势依然集中在医疗器械领域。深圳医疗器械生产总值、药械上市公司市值和利润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迈瑞医疗理邦仪器等一批医疗器械细分行业排名靠前的公司,基本涵盖了医疗器械全产业链。”马若鹏表示,相比较来看,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在制药方面可提升的空间很大。

马若鹏认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几方面的投入:一是政策,二是人力,三是资本。从政策来看,深圳在生物制药方面的起步较晚,所以政策对比北京、上海处于劣势;从人才来看,北京、上海的研究机构和高校聚集且丰富,而深圳的人才主要靠海外引入;从资本来看,由于深圳的产业规划原因,政府和社会资本在生物医药板块中的投入较晚,积累较少。“在创新药方面的投资,我们在京津冀投的数量和在深圳投的差不多,但在京津冀投资的规模更大,因为那边的项目运作更成熟,而深圳的项目阶段更早。”马若鹏还指出,不少研发企业都冲着深圳有先行先试的政策而来。

谈及坪山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时,陶永欣表示,“坪山将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力争在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使用、境外医师执业许可等方面先行先试,使坪山成为深圳‘病有良医’的最好载体。”

对进一步提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朱湃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加大对生物医药领域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第二,可以尝试设立生物医药基金,通过投资引导,撬动银行保险证券等更多资源进入;第三,借助湾区优势,创立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药品筛选、检测及评价体系;第四,引进尖端科研专家人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