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深圳生物医药偏科亟待解决

2021-07-29 01: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网 卓泳 2021-07-29 01:10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在全球未来产业争夺赛中,生物医药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目前最受欢迎、最被热捧的新兴产业之一。深圳近些年也是开足马力,将生物医药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先后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并以坪山区作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重镇”,打造深圳的特色产业集群。如今,坪山已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三大细分领域为核心集群。

立足本地产业基础、空间资源、自然环境优势等,深圳坪山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初步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但是,在研究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结构后不难发现,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多集中在医疗器械领域,制药方面的优势企业却比较少。但是,拥有优秀的生物制药企业,才能在城市竞争乃至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如何破解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偏科”问题?首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要有几大关键要素,即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成熟的资金运作模式和显著的领军企业集聚效应。纵观世界几大湾区,好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都离不开这几点。比如,纽约湾区的波士顿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世界级顶尖大学、一流教学医院、全球制药巨头、初创公司、风投大咖以及最优秀的生物制药人才,由此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制药聚集地。

在这几个要素中,需要注意的是自主创新体系,虽然深圳拥有不错的创业氛围和环境,创业者群体也比较庞大,但是制约深圳自主创新体系化发展的掣肘在于,深圳的产学研合作网络仍不够完善,体现在深圳的企业研发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和技术咨询机构不够多,尤其在生物制药方面的相关研究机构,而这三个恰恰在自主创新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被视为自主创新的“技术服务者”。

此外,不容忽视的还有,深圳土地空间紧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研发类生物医药企业的入驻。有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人曾对记者表示,他在3年前投资了北京的一家生物药研发企业,并把它带到深圳落户坪山,随着企业发展壮大需要更多的空间进行投产,他们便把江苏作为他们的生产基地,在那边设立了两家下属公司,投产规模都在5000万以上。在他看来,倘若深圳能提供足够的产业空间,这类企业的总部、研发、生产都可以留在深圳以及周边城市。

当然,深圳今年以来也多次提出,只要是优质的产业企业,都能给予足够的产业空间配套,而且,深圳从去年以来也多次出台相关文件解决产业空间配套不足问题。对于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和人才资源方面的短板,深圳也可利用周边城市的优势,加强合作来弥补自己的短板。比如,香港和澳门在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国际人才储备上具有显著优势,而坪山自身拥有比较充足的产业空间和产业链基础,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优势,将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生物医药合作共赢的局面,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