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存款到底香在哪里?

2021-07-29 01: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杜晓彤
证券时报网 杜晓彤 2021-07-29 01:10

监管高压之下,曾繁荣一时的创新存款进入“荒芜期”,年利率能够高达7%的靠档计息、智能存款等产品难寻踪迹,一些残存的高息存款产品也收敛不少,年利率基本不会超过5%。

即使如此,不少储户仍对银行存款这一低风险投资方式情有独钟。主要原因在于打破刚兑的大环境下,要找到可替代存款的理财产品还是有点难。

从投资需求角度来看,普通储户主要是一群低风险偏好者。对于这一群体而言,股市风险太大,能够与这一群体风险偏好相匹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太低。

资管市场研究机构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分别为3.5%、3.47%、3.46%、3.43%、3.4%。6月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略有回升至3.45%,但整体仍呈现下行趋势。

记者在几个储户交流微信群中也看到,每当有储户推荐某款“收益率不错”的理财产品时,响应者总是寥寥无几。尤其是近期A股市场连续数日杀跌,不少储户心有戚戚地感叹,“果然基金不能买啊,还是存款香”。

在互联网平台统一关闭存款产品购买入口后,市场普遍预期会有银行负债端出现缩表。但目前许多银行已陆续披露今年的一季报、半年报,其中不乏曾经活跃在互联网平台的银行。从财报来看,除了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的银行外,大部分银行存款未出现明显波动,且较去年同期基本保持存款规模正增长。

这既与“一行一策,平稳过渡”的监管要求有关,也离不开储户们“不离不弃”的支持。有的储户为了绕开异地开户限制,甚至愿意“打飞的”去办理临柜业务,有的储户为了一个相对高息的存款产品,辗转三四个中间人找到银行开白名单的工作人员,储户之间也形成了信息互通、互帮互助的氛围。

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在提出她著名的观点“平庸之恶”时曾论述,当一个恶行的链条足够漫长,长到处在这个链条每一个环节的人都看不到这个链条的全貌时,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有理由觉得自己无辜。

夸张地说,屡禁不止的异地揽储行为也可能带来这样的“恶行”。试想一家身处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银行,通过互联网向储户投来一封“自荐信”,阐明的是自己提供更高付息率存款产品这一优势,正处于利率下行市场环境中,苦苦寻觅稳定高息收益的储户将会毫不犹豫地把钱交给这家银行,让它有了扩张的基础。

但受限于本地经济,这家得到了更多资本的银行只能把目光投向异地,异地揽储后,进行异地放贷,本来这家银行在当地只能安于相对小规模的业务,突然能够迎来滚雪球似的增长。但是,如果这种增长在外地资产风险暴露、市场利率下行以致高息揽储难以为继等情况爆发之后,将会成为一声惊雷。实际上,这样现成的案例并非没有。

要改变储户寻找存款产品时的“比价思维”,根本上还是要改变国内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们的刚兑预期,来适应一个存款利率更低、理财盈亏自负的市场环境。“国内很关键的问题还是民众可以投资产品仍不够丰富。”一位银行人士提出。

事实上,当前市场已有进步——理财子公司队伍不断扩容,基金产品、挂钩衍生品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和基金产品也在不断丰富,未来必将有更多不同收益率、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来满足民众的理财需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