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构拆解反弹逻辑 A股市场发展底气坚实

2021-07-30 02: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翔峰
证券时报网 孙翔峰 2021-07-30 02:54

图虫创意/供图

7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涨逾5%。截至收盘,沪指涨1.49%,报3411.72点;创业板指大涨5.32%,报3459.72点。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达1.25万亿元。资金面上,北向资金继续流入,全天净买入42.28亿元,此前一个交易日净买入80.53亿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交易层面看,此前市场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外部因素过于恐慌,从而形成阶段性超卖,市场存在反弹需求。中长期看,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仍有望领先全球主要市场,为资本市场投资提供足够底气,A股震荡整固之后方向依然向上。

短期波动难撼长期向好趋势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迎来稳定发展的黄金十年,这轮下跌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化表现,而不是实质性利空,因此为资金建仓提供了很好的机会。”7月29日,A股大幅反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点评市场时表示。

“从经济基本面看,6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9%,虽然较5月略有回落,但总体仍处于扩张态势。近期国内南京散点疫情有所出现,但总体仍处于可控态势。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继续平稳运行的概率相对较大,对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支持带来帮助。”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仍有较多值得期待之处。一是在此前市场涨价预期充分释放之后,大宗商品涨幅有望稳定,通胀有望缓和;二是虽然消费复苏节奏放缓,但是仍然处于复苏通道中,宏观经济的拉动会增加;三是虽然上半年地方发债融资节奏相对缓慢,但是年内发债额度仍然较多,如果下半年地方政府发债融资加速,基建投资力度也有望同步加大,会对下半年经济形成支撑。

“虽然下半年出口预计回落等会导致企业盈利短期下降,但是疫情带来的市场扩张、海外并购等机会使得中国大批优秀企业开始走向世界舞台,这些企业此后的竞争力将快速提升,成为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强化的底气,也将成为长线投资者加注A股市场的机会和底气。”上海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权益研究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关注结构性机会

对于下半年乃至更长周期的市场,市场分析人士也保持着乐观态度。

“随着抛压释放以及市场预期平稳,对市场的冲击将逐步减弱。而在内部环境相对稳定,特别是资金面没有明显趋紧、经济还在持续恢复,加上资本市场注册制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不具备持续大幅回调的基础。”费小平说,“我们预计随着抛压释放,中长期市场有望迎来走稳和改善机会,震荡后有望重新走稳。”

光大证券分析师巩健也认为,短期波动不改市场长期上行趋势:从历史上看,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之后,持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并未显著升高,市场仍会沿着当年的主线演绎,强势的盈利表现或是A股下半年的主线。

不过,随着市场行情进一步演化,市场本身也会存在一些波动风险,机会可能更偏结构性。王涵认为,从交易结构看,市场的关注点会从和宏观经济强相关的板块逐步向成长性更强的板块转换,板块轮动之间或将导致市场再次波动。

东北证券认为,调整后最佳的布局方向包括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方向和低估值且景气度改善的方向。首选布局前期强势的领涨板块,也是景气度高、产业政策支撑强的方向,同时布局低估值、景气度改善的板块方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