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掘金大财富市场 两农商行申请基金托管人

2021-07-30 02: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网 段久惠 2021-07-30 02:54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时隔近8年,两家万亿农商行近期加入基金托管人资格申请队伍。根据最新披露情况,基金托管份额规模排名前10均为中资银行,托管总份额达到15.75亿份,合计占到了全市场逾八成,在规模上“银行系”托管人居于优势。

在银行业内资管人士看来,银行作为托管人的优势在于拥有较强的销售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随着持有基金托管牌照不断扩容,良性竞争也会不断激发各家托管机构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万亿农商行再度申请

证监会官网显示,上海农商行正在申请基金托管人,材料接收时间为7月28日;前一天,重庆农商行的申请材料也获接收。

此前,广州农商行是首家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农商行,并于2014年1月获证监会及原银监会核准。这也意味着,时隔近8年后,农商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有望再开闸。

截至目前,合计有29家商业银行(包商银行未计入在内)取得基金托管人资格,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和3家外资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市场有46家金融机构持有基金托管份额,具体来看,有工行、招行、宁波银行等26家中资银行,外资行(渣打银行)1家,国泰君安等19家券商。

“银行作为托管人的优势在于拥有较强的销售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有华东一家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托管规模大的银行,代销实力往往也较强。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末,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超过1.13万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农商行。截至去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10569.77亿元,该行去年全年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交易量逾28万亿元,同比提升6.91%,金融市场交易活跃。

中资行占主要市场份额

从托管规模看,“银行系”基金托管人占据市场主要份额。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托管份额规模排名前10均为中资行,托管总份额达到15.75亿份,合计托管份额占到了全市场的82.9%。

这10家银行分别是建行、工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行、交行、招行、农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显然是以具备网点、规模优势的大中型银行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托管业务作为综合金融的一环,可与代销深度捆绑、与直投及委外联动、与投研服务联动等,提高银行在大财富市场的整体吸引力,增强客户黏性。

此次递交申请材料的两家银行,比如重庆农商行去年6月全资发起设立的渝农商理财正式开业,也是全国农商行首家、中西部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上海农商行则立足上海本土,在信贷、投行、金租等多领域均有覆盖。

“基金托管业务本身不怎么赚钱的,重要的是获得到资源和客户。”有券商资管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基金托管业务作为机构业务的入门业务,更应该被看作是辅助性质,而不应该定位成业务部门和利润中心。

在对方看来,券商可以借基金托管发展包括代销、投研、两融等在内的深入业务,同时也为财富管理业务引入了更多优质理财产品;也有银行通过主动压低托管费率,在中长期纯债基金的托管业务上实现快速发展。

上述股份行人士也认为,中资行、券商、外资行作为托管人各有优势,随着基金托管牌照进一步放开,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但良性竞争也会不断激发各家银行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助力大财富管理行业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