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神火股份披露限电影响 电解铝供应收紧被印证

2021-07-30 02: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赵黎昀
证券时报网 赵黎昀 2021-07-30 02:54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限电叠加灾情,使得铝市场供给收缩预期提升,铝价上行,A股相关板块也掀起“狂欢”。

神火披露限电影响

7月29日晚间神火股份(000933)公告,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自2021年5月10日以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电网”)对云南省内电解铝企业实施有序供电,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神火”)供用电总负荷大幅降低,被迫陆续停运15万吨产能,剩余的60万吨产能也一直处于低负荷非正常运行状态,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在安全生产和工艺控制上存在着巨大风险。原计划于上半年启动的剩余15万吨产能也未能如期投产运行。

7月27日,云南神火再次接到限负荷通知,限负荷量达到30%,被迫将再次停运35台电解槽。受此次限负荷影响,云南神火先前启动产能将累计停运电解槽145台,停运产能20万吨,在产产能降至55万吨,再加上未能如期启动的15万吨产能,目前云南神火产能利用率只有61.11%。经初步测算,先前启动产能截至7月底影响产量3.5万吨,年初制定的80万吨经营计划将无法完成,对云南神火的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由于产能恢复时间不确定,具体影响产量和效益情况暂无法准确预计。

神火股份表示,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上市公司,从维护社会、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公司积极响应限负荷通知的要求,全力配合政府限产限电举措。云南神火将通过安排设备检修、优化工艺控制等方式,合理组织生产,尽可能降低限产限电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鉴于投资者对公司云南项目高度关注,公司将与当地政府和云南电网就水电保障能力等有关问题继续保持沟通,并将随时关注本次限产限电情况的进展,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神火股份是河南神火集团的核心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发电(基本为自发自用)、氧化铝、铝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已形成比较完善的煤电铝材产业链。

近年来,神火股份逐步将河南地区电解铝产能转移至云南地区。据公司此前公告,云南神火位于交通便利的富宁县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靠近主要原材料氧化铝产地—广西百色地区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主要铝材消费市场,该项目依托云南省丰富的绿色水电资源,有利于降低电解铝生产成本,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2020年,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云南水电铝产能释放,神火股份电解铝板块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电解铝板块实现营收120.63亿元,同比增长16.5%,铝锭销量101.02万吨,同比增长14.15%,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10.83个百分点至23.72%。

铝板块“狂欢”

神火股份此番公告,印证了此前市场对铝供应收紧的担忧。

今年5月份,据上海有色网(SMM)消息,云南由于干旱导致电力供应问题,全省电解铝企业限产30%以上。据中金公司数据,电力紧张造成云南地区停产电解铝产能83万吨,占全国运行产能2.1%。

阿拉丁(ALD)7月14日消息,经过调研了解,基本证实了云南地区锡厂和锌厂已经收到再度调降负荷的通知,降幅在25%左右。由于电解铝企业仍处于5月份以来的减停产状态当中,因此,目前并未受到新通知的影响。

而除了限电外,河南洪灾也对铝市供应形成不利影响。

7月18日至21日河南多地遭遇暴雨侵袭,郑州更是遭遇有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阿拉丁调研了解,此次降雨已经给河南省相关铝企的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实质性影响。一是直接导致工厂停产,二更多的是工厂原材料和产品运输受阻,生产稳定性受到影响。

7月22日,河南地区铝业上市公司焦作万方也公告,7月21日下午,由于连日降雨导致山洪爆发,公司附近河道积水较深,洪水进入公司,导致公司被迫紧急停产。鉴于电解铝生产的工艺要求,电解槽24小时不能断电,受洪灾影响部分电解槽断电时间过长,无法及时重启;热电分厂受此次洪灾的影响较小。截至公告披露时,公司厂区内积水已基本排空,公司生产已部分恢复。

阿拉丁调研全国铝锭库存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主要地区铝锭社会库存总量约80.2万吨,较上周期下降2.3万吨。

基于供应收紧预期,近期铝价启动回升。7月29日收盘,国内期货市场沪铝主力合约报涨1.16%,收于19680元/吨,再度逼近2万元/吨关口。

A股市场上,铝金属板块集体狂欢。7月29日,Wind中信证券行业类铝板块32家上市公司中31家股价上涨,其中5家涨停。专业从事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和建筑铝型材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鑫铂股份,近9个交易日已实现6连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