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三安光电半年盈利增近四成 顶流基金经理持仓现分歧

2021-07-30 02: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网 阮润生 2021-07-30 02:54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LED行业的景气度,在行业芯片龙头三安光电(600703)半年度业绩上得到进一步反馈,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另外,化合物半导体订单大增,公司已经接到明年的客户订单。

记者注意到,随着三安光电股价持续走高,基金在二季度整体下调了对应仓位,而明星基金经理观点出现分歧。其中,“芯片一哥”基金经理蔡嵩松所管理的诺安基金减持最多,达到3536万股;董承非、童兰管理的兴全趋势则选择增持。

部分产品价格持续上调

7月29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益于LED 芯片和集成电路产品销量增长,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14 亿元,同比增长7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

半年报称,报告期内,LED市场需求旺盛,部分低端产品价格持续上调,预计未来部分产品价格还将会继续上调;公司库存商品水位得到有效下降,其中LED芯片库存商品金额减少约6.88亿元。

作为募投项目,泉州三安半导体产能正在逐步释放,湖北三安 Mini/Micro 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部分产能也已投产运行。公司表示,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及高端产品占比的逐步提高,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将会持续改善。

不过,三安光电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从去年上半年30.6%降至22.1%;资产负债率增至31.74%。

二季度,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出现分歧。其中,陆股通终止了连续三个季度增持,且开始减持;诺安成长也减持了3536万股;相比,兴全趋势则连续增持,位居上市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2.42%,成为持有三安光电比例最高的基金;睿远价值成长A增持5156万股,持股1.26%,成为单季度增持最多的基金。不过,二季度基金整体减持了三安光电约1593万股,季末持仓约153亿元。

从行业趋势来看,LED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复苏。2021年一季度,中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为 137.79 亿美元,同比增长 85.46%。另一方面,新型应用正在加速推进,各类科研、医疗用灯,紫外线灯等产品均有大幅增长,Mini LED 在2021年或迎来大规模应用。

报告期内,三安光电在细分领域红外、紫外、车用产品、植物照明等市场渗透率正在进一步提升,特别是 Mini/Micro LED 除电视市场之外,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屏幕等显示领域也在广泛应用,出货量逐月递增。

化合物半导体销量翻倍

今年5月中旬以来,化合物半导体被视为助力节能减排以及技术自主的重要领域,备受市场关注。

作为三安光电化合物半导体的主要平台,三安集成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16 亿元,同比增长1.7倍。公司集成电路产品客户信赖度大幅提升,已收到客户明年的订单,前期新扩充产能已进入量产阶段,有效产能将在第三季度逐步释放,产能不足问题得到缓解。随着产品交付能力的大幅提升,营收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从产能准备来看,上半年公司砷化镓射频扩产设备已逐步到位,产能达到8000片/月,出货产品全面覆盖 2G-5G 手机 PA、WIFI 等应用领域,国内外客户累计近100家,已成为国内领先射频设计公司的主力供应商。随着后续扩产设备的逐步到位,产能不断提升,加上产品技术工艺不断成熟,高阶工艺导入及客户新流片增加,客户粘性将不断加强。滤波器SAW和TC-SAW产品已开拓客户41家,其中17家为国内手机和通信模块主要客户,产品已成功导入手机模块产业供应链。

另外, 碳化硅二极管已有2款产品通过车载认证并送样行业标杆客户,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 碳化硅MOSFET工业级产品已送样客户验证,车规级产品正配合多家车企做流片设计及测试。

6月23日,湖南三安长沙项目点火,将打造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垂直整合产业链,实现从原材料到器件封装的全面把控。据悉,该产线可月产3万片6英寸碳化硅晶圆,这将是三安光电向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扩张的重要一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