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黄金仍然是各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最后手段

2021-07-30 02: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乔新生
证券时报网 乔新生 2021-07-30 02:54


【言为心声】

把黄金作为中国数字货币的基础,对于推广中国的数字货币,重新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乔新生

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全世界黄金储藏量达到35169.9吨,主要储存在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工业化初期阶段,英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英国伦敦是世界经济和金融中心,将黄金储存在英国便于交易。20世纪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按照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承诺将各国储备的美元,按照约定兑换黄金,因此,各国将黄金储存在美国。

可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宣布不再兑换黄金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储存的黄金被一些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取。即便如此,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家。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一些国家怀疑,美国是否国库空虚,储存在美国的黄金会不会不翼而飞?但是,由于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样的担忧并没有充足的证据。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美国索取黄金,美国拒绝,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是否已经动用各国储备的黄金,应付本国的金融危机。

黄金是硬通货,但是,按照华尔街金融家的说法,黄金投资价值不大。虽然国际黄金市场价格频繁波动,但从整体来看,黄金价格指数不具有投资价值。正因为如此,各国黄金存放在美国,实际上就等于向美国缴纳了特殊的货物保证金。这对于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具有一定的意义。

不过,这种现象正在发生改变。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国民生产总值,也超过许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美国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危机。

将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转移出去,可以有效规避风险。但是,一些国家发现,从美国运出黄金,已经变得十分困难。美国很可能会利用各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作为抵押物,不断透支信用。各国存放在美国的黄金,朝不保夕。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之后,各国都在寻找货币的基础。通俗地说,就是要寻找货币发行的参照物或者对应物。

改变国际金融秩序,必须首先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名存实亡,因此,各国应当深入思考,如何在稳定本国货币价值基础之上,建立新的国际汇率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实际上已经给出了参考答案。那就是根据各国的经济状况,分配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各国应当根据本国的经济总量,确定货币的发行量。而不能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或者与美元间接挂钩。

黄金仍然是解决一个国家经济危机的最后手段。许多发展中国家黄金需求旺盛,印度表现尤为明显。印度的黄金消费世界第一。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的传统文化与黄金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家,希望关键时刻借助于黄金稳定本国经济。

从现在开始,中国就应该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黄金储备系统,为发行主权性质的数字货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中国大规模地收购黄金,建立自己的黄金储备库,那么,中国发行数字货币,就会有号召力。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黄金储备,因此,各国有可能会转而寻求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因为必要的时候,可以从中国换取黄金。

由于黄金作为特殊商品,价格处于波动状态,因此,中国应当进一步完善中国的黄金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和期货市场。必要的时候可以在中国的黄金产地山东设立中国的黄金交易所,改变目前我国上海金融中心的交易体系,真正以产地为基础,建立中国自己的黄金储备和黄金交易体系。如果中国能牢牢地把握黄金商品和期货市场交易的主导权,建立可控制的黄金交易系统,那么,把黄金作为中国数字货币的基础,对于推广中国的数字货币,重新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