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鄂尔多斯子公司拟近50亿 收购永煤矿业25%股权

2021-08-05 01: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邢云
证券时报网 邢云 2021-08-05 01:07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鄂尔多斯(600295)8月4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29.87亿元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内蒙古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永煤矿业”)15%的股权;拟出资19.91亿元收购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永煤矿业公司10%的股权。

收购完成后,永煤矿业股权结构为电冶集团和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占50%股权。永煤矿业由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报表,不纳入电冶集团合并范围。

其中,投资控股集团为鄂尔多斯实际控制人,羊绒集团为鄂尔多斯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永煤矿业拥有的马泰壕煤矿位于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境内,于2017年5月取得采矿权证,自然资源部核准矿区面积79.5789平方公里,保有煤炭资源储量14.09亿吨,可采储量8.47亿吨,年设计产能为1200万吨,年实际生产能力1200万吨,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永煤矿业2020年度累计产出原煤1221.93万吨,实现净利润11.42亿元,2021年1-6月生产原煤582.16万吨,实现净利润15.05亿元。

鄂尔多斯认为,永煤矿业所属的马泰壕煤矿拥有优质兰炭用煤和优质动力煤双重用途煤种,又是国家安全高效矿井、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矿井和国家安全一级标准化矿井,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公告称,此次交易符合鄂尔多斯战略资源储备需求,有利于抵御煤炭市场供应风险。

目前电冶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循环产业链条中自身煤炭资源储备(电煤及兰炭用煤)明显不足。通过收购股权,符合电冶集团完善园区循环产业链条以及煤源基地建设的长远战略目标。

宏观方面,煤炭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近几年通过供给侧改革后,大宗材料生产供应越来越向优势产能集中,全国煤炭供应总体呈现相对紧平衡的局面。尤其是当地兰炭用煤供应相对紧张,预计2021年及今后煤价将呈现高位震荡趋势。

鄂尔多斯表示,本次收购股权后,对于今后优质兰炭用煤需求以及发电用煤需求有更大的基础支持和保障,对于园区循环产业更能发挥“护城河”作用。

此外,永煤矿业煤质优良,经营业绩良好,股权收购完成后,将增厚电冶集团及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强盈利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