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芯原股份盘中触及涨停 股价重返100元上方市值超500亿元

2021-08-05 11: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8-05 11:21

芯原股份(688521)5日高开高走,盘中强势拉升,一度触及涨停。截至发稿,该股涨逾19%,股价重返100元上方,市值超500亿元。昨日该股“20cm”涨停,至此,该股两日累计大涨近43%。

8月3日晚间,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4.50万元,亏损收窄1823.33万元,收窄幅度为28.54%。其中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260.01万元,系首次单季度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芯原股份来自系统厂商、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等客户群体的收入达到3.33亿元,同比上涨45.98%,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38.09%。

信达证券指出,公司二季度实现营收5.41亿,同比增长40.95%;二季度增长主要由公司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业务所驱动。其中:

1)设计业务,二季度营收1.37亿,同比增长197.15%,公司设计部门去年抽调到战略研发项目上的人员自1Q21正式回归,前期项目也进入了确认时点,故芯片设计业务收入大幅反弹。公司高阶设计项目占比持续提升,上半年7nm及以下工艺节点项目收入占比超过40%。

2)量产业务,二季度营收2.30亿,同比增长40.82%,量产业务的规模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毛利率亦有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的量产出货芯片数量105款,均来自公司自身设计服务项目,另有27个现有芯片设计项目待量产。公司新签订单金额约1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超120%,主要来自芯片量产业务。此外,在目前半导体产业链产能紧缺的环境下,公司量产业务订单出货比(Book-to-Bill Ratio)约3倍,充分体现出公司量产业务的规模效应,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加速增长奠定基础。

3)IP授权业务,二季度营收1.51亿,同比下降2.85%,环比增长122.92%。Royalty业务,2Q21营收0.23亿,同比增长19.54%。由于1Q21个别项目IP授权签约推迟于2Q21完成,公司IP业务环比提升较大,公司上半年的IP授权次数达到130次,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公司上半年亦有新的Display Processor IP推出,扩大了公司的IP授权范围,对公司IP业务的贡献亦会逐渐增加。

国金证券指出,公司二季度单季度量产业务实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41%,量产业务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2.4%提升到15.4%,同时量产业务的订单出货比保持在约3倍的高位水平,待量产项目达到27个。长期来看,量产收入是支持公司收入复合高增长的核心业务,也是公司芯片定制业务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量产业务具有显著的规模效应,随着收入增长,公司的费用率水平仍有下降空间。在量产业务高增长的驱动下,虽然二季度毛利率降到40.0%低于去年同期的52.7%,但是反而实现单季度盈利。二季度芯片设计业务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197%,主要由于公司2020年度抽调至战略研发项目的部分研发人员已经逐步释放回客户设计项目,故芯片设计业务收入大幅反弹,为公司未来定制服务业务规模增长奠定基础。

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为客户提供平台化、全方位、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IP授权服务的企业。公司主要服务为面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周边、工业、数据处理、物联网等广泛应用市场所提供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IP授权服务

芯原股份董事长戴伟民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今后几年,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和Chiplet(预先在工艺线上生产好的实现特定功能的芯片裸片)将推升公司IP业务和芯片设计服务业务,“壁垒更高,效益更好”。今年5月,公司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已经完成工程样片回片并顺利点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