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三大机构半年报持仓透视 调仓换股迎战结构性行情

2021-09-03 02: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智博 陈见南
证券时报网 张智博 陈见南 2021-09-03 02:04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智博 陈见南

社保基金持股持续集中

近五年,社保基金持股集中度正不断提升。2016年半年报,社保基金持有703只个股,今年半年报持股仅剩432只,减少近四成;持股总量也由2016年的116.21亿股跌至今年半年报的77.65亿股。但持股总量的减少并没有影响持股市值的增加,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持股总市值1839.86亿元,仅略低于2020年同期的2070.69亿元。持股量减少但持股市值增加,显示社保基金持股正由“多而全”转为“少而精”。

社保基金对科创板的关注也提升,半年报显示,其持有36只科创板股票,持股总市值77.1亿元,持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

社保基金持仓偏好

悄然转变

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社保基金投资周期长、投资风格稳健。与沪指对比看,近十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仅在2014年、2019年跑输沪指。随着国家政策重心向科技行业倾斜,社保基金持仓偏好也有所变化。相较于以前长期扎根于稳增长、高分红的金融、地产行业,社保基金开始加大配置电子、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

半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43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分别持有30只以上个股,这5个行业持股总市值1005.76亿元,占社保基金持仓的一半以上。从调仓动向看,家用电器持股市值较一季度增加63.04亿元,位居榜首;电子、建筑材料和国防军工持仓市值增加逾30亿元,房地产、食品饮料和银行的持仓市值则有较大幅度的缩水。

社保基金持仓榜

前50强占总持仓45%

与一季报相比,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98股,增持108股,减持132股,94股持仓未变,同时退出87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宝发布《A股半年报社保基金持仓榜》,筛选出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50只个股,合计持仓市值826.58亿元,占社保基金总持仓的近45%。持仓市值头三名分别为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长春高新,持股市值均超30亿元。

社保基金持仓市值50强中,共29只个股获两家以上社保基金持有。华鲁恒升持有的社保基金数量最多,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一零八、一一七和一零三分别位列公司第三至第七大流通股东,且二季度除了一零八减持外,其余三只社保基金均不同幅度增持。万华化学中科创达云南白药等9股获3家社保基金持有。

从行业来看,50强个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行业,各有8只、7只和6只个股上榜。此外,持仓市值50强中仅有三安光电是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公司身处高景气的LED和集成电路赛道,上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二季度新进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5300.94万股。

QFII持仓市值创历史新高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全球资本投资中国证券市场的风向标,今年以来QFII大幅增仓,持有个股数及持股市值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持股数达到517只,超越2013年历史高位;持股市值比去年同期升53.3%,达到3148.39亿元,相较2019年更是增长近一倍。

QFII青睐

电子、医药生物个股

数据宝统计,QFII二季度新进233股,增持132股,减持103股,49股持股未动。从持股行业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和化工是QFII重仓的行业。同时,在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上述四大行业均为QFII持有个股数前四名,即这些行业是QFII的“长情赛道”,符合QFII低估值买入、长期持有的风格。

二季度QFII增持42股超1000万股,京东方A名列第一,挪威中央银行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重仓2.47亿股。受Mini-LED持续高景气,面板量价齐升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0倍。工业富联获QFII增持9000余万股。

QFII增持前50股中,电子和医药生物获增持最多,均在1亿股以上,包括8只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股,工业富联、京东方A、天齐锂业中环股份蓝思科技5股均为QFII二季度新进股。

QFII持仓榜

50强持股占比逾七成

数据宝发布的《A股半年报QFII持仓榜》显示,QFII持股市值前50名合计持股2403.34亿元,占其总持仓市值的76.34%。持仓市值前三甲依次是宁波银行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相较一季报,格力电器恒瑞医药跌出前十,广联达中国太保补位。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为高瓴资本一季度新进,且仅为高瓴资本一家QFII持有,但二季度高瓴资本大举抛售宁德时代798.94万股。

持仓市值前50名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三大行业,分别贡献741亿元、542亿元和213亿元市值,合计占50强总持仓市值的62.22%。与上期相比,银行股持仓没有大的变化,其余两个行业均有不同幅度的增持。其中,电气设备行业的良信股份安图生物均获QFII千万股级别的增持。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装饰和轻工制造持仓市值仅在10亿元上下。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数量最多的是奥普特,合计被高盛集团、铭基国际投资公司、摩根士丹利、瑞士联合银行等6家QFII持有。同时,奥普特也是QFII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高达42.35%。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

QFII持仓市值50强上半年市场表现较好,平均上涨18.02%,远超同期大盘表现。双环传动卫星石化奥普特等股价翻倍;华熙生物瑞丰新材三棵树天齐锂业宁德时代涨逾50%。13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翻倍,其中京东方A增幅超10倍、双环传动增幅超100倍;业绩亏损仅有亿华通安恒信息启明星辰

私募基金持仓市值创近三年新高

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风格相对灵活,数据宝统计显示,已经有逾千家公司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私募基金身影。二季度私募基金新进316股,增持211股,330股持股不变,减持235股。

整体来看,半年报私募基金合计持股市值接近2800亿元,创近3年来新高,显示私募基金对后市偏乐观态度。

私募基金持仓榜

持仓贵州茅台近192亿元

数据宝统计的《A股半年报私募基金持仓榜》显示,贵州茅台成为私募基金第一大重仓,两家私募基金期末重仓持股近192亿元,包括金汇荣盛三号私募和瑞丰汇邦三号私募。高毅邻山1号重仓安防龙头海康威视,期末持股市值超138亿元位居次席。此外,亿纬锂能紫金矿业紫光国微恒逸石化东方盛虹等个股私募持股市值超过40亿元。

从新进股来看,私募基金持有3只个股期末市值超过亿元。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三一重工逾50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4.54亿元,新进市值位居首位;华芯晨枫一号新进中颖电子150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2.78亿元。喜世润合润6号新进永辉超市2.19亿股,期末持股市值超10亿元。此外,西部超导顺丰控股天音控股等均为私募基金新进重仓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5亿元。

增持股方面,富煌钢构北斗星通盛洋科技等个股获私募基金环比增持超过100%。具体看, 6只私募基金持股富煌钢构5495万股,环比增持幅度超过41倍;4只私募基金持股北斗星通超863万股,环比增持超过7倍。

知名私募持仓榜

高毅重仓股位居前三

知名私募基金持股动向同样值得关注。数据宝统计了王亚伟、裘国根、冯柳等知名私募基金经理二季度持股动向,发布了数据宝《A股半年报知名私募持仓榜》。数据显示,知名私募合计持仓超80只个股,其中新进30股,增持20股,减持13股。

从期末持股市值来看,海康威视持股市值居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重仓该股;紫金矿业位居其次,高毅旗下两只产品重仓持股超68亿元;紫光国微位居第三位,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重仓44亿元。

新进股方面,高毅新进三一重工西部超导,淡水泉平衡5期新进顺丰控股超1377万股,此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万达电影华润三九恒立液压等个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5亿元。正心谷新进华鲁恒升,期末持股市值超过4.6亿元。淡水泉平衡5期和淡水泉博盈新进招商轮船逾883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4亿元。

增持股方面,相比一季度,知名私募增持西部矿业天山铝业两只个股幅度均超过100%,增持兆驰股份浦东金桥旭升股份钢研高纳等个股幅度均超过50%。具体而言,高瓴增持了西部矿业天山铝业,宁泉资产两只产品增持兆驰股份

整体来看,知名私募二季度更加偏好强周期性板块,而对防御性板块个股进行了减持。相比一季度,知名私募对公牛集团开立医疗爱博医疗等个股减持均超30%,上海家化国投电力等个股减持幅度均超10%。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