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公募酝酿创新普通混合型产品 或可投其它公募基金

2021-09-06 02: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墨 若晖
证券时报网 陈墨 若晖 2021-09-06 02:47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墨 若晖

公募基金大发展,探索新的资产配置路径是基金公司一个重要的创新方向。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有基金公司上报了一类新型混合基金,可将不高于10%的资产投资其它公募基金。

普通混合型基金

或可投公募基金

目前,在公募基金细分品种中,只有基金中基金(FOF)可以投资公募基金,其它类型的产品仅做为股债等基础资产配置。不过,在不久的将来,普通公募基金有望拓宽投资范围,投资于公募基金产品。

“听说有基金公司上报了一类新的混合基金,可以投资其它公募基金,投资比例不高于10%。”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只有FOF可以投资公募基金,这类创新混合基金打开了新的投资路径。”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

事实上,可投基金的混合型基金并未突破现有制度框架。《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有一条是“一只基金持有其它基金(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FOF除外”。也就是说,此次创新在现有法规允许范围之内,具备一定的布局价值。

记者了解到,普通混合型基金底层资产投资公募基金,如何保证估值效率是业内关注的一个重点。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为了实现T+0估值,那10%资产大概率会优先投向自家旗下基金。“若是投资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则需要等到当晚其它公司净值数据都出来后才能对基金进行估值,估值效率会受到影响。”

为“固收+”基金

提供新的配置方式

对于这类新产品,不少基金公司人士看重其在“固收+”策略上的应用。

上述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类新产品的意义在于,为构建“固收+”产品提供了新的方式。一些债券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可以自己进行债券投资,10%仓位通过投资权益基金进行资产配置。在他看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推进,财富管理领域对于“固收+”产品的配置需求大幅提升。而当基金行业的“固收+”产品规模增长到一定程度时,一些基金经理未必有能力管理大规模的股票资产。此时,将部分资产投资于权益基金,可以降低“固收+”产品的管理压力,打破管理能力对于规模的制约。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一些规模较大的FOF在配置债券基金时会面临较大压力。“首先,现在优秀的二级债基并不多,选择有限;其次,债券基金常常出现限购的情况,FOF时常会遇到‘买不进去’的难题。而日常的申赎,债券基金的费用也不小。若是直接投资债券与投资债券基金收益相差不大的话,‘固收+’产品也可以不采用FOF模式,而是通过构建债券加权益基金的组合来实现。”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固收+”产品中,能同时做好股债配置的优秀基金经理不多。基金公司多会采用股债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固收+”基金,未来这类10%可投基金的混合基金出现后,即便固收基金经理对权益投资不是特别擅长,也可以通过配置绩优权益基金,构建“固收+”组合。现在很多“固收+”基金设置了持有锁定期,在相对较长的持有期之内,绩优权益基金还是有望能够给投资组合带来超额收益。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固收+”基金是由基金公司的固收团队负责管理,若是股债双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就涉及到跨部门合作。未来新的混合基金面市后,固收基金经理就可以单独管理“固收+”基金。

还有业内人士提到,目前主动投资基金经理每人最多只能管10只基金,这类新的产品若是能顺利推出,也可以减少单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