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已成立130只养老FOF 总规模超800亿

2021-09-06 02: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燕北
证券时报网 张燕北 2021-09-06 02:47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养老目标基金面市将满三年。三年来,养老目标基金稳健运作,目前,已发行成立产品130只(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从投资回报来看,养老FOF成立以来均斩获正回报。即使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震荡行情中,养老目标基金仍逆市斩获3.53%的整体收益。 养老目标基金

总规模超800亿元

2018年9月13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FOF成立。截至目前,公募行业共成立养老目标基金130只。

从基金规模来看,110只有中报数据的养老FOF二季度末规模合计达到763.71亿元。新成立未披露中报的20只养老FOF,发行总规模为63.06亿元。整体来看,130只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合计达826.77亿元。

首批养老FOF发行正值2018年下半年股市的低潮期,伴随股市回暖,加上良好运作,首批养老FOF成立以来全部获得正增长。其中,华夏养老2040三年今年二季度末规模达12.2亿元,较2.12亿元的成立规模增加近4.8倍;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成立规模6.32亿元,今年上半年末规模达13.81亿元。嘉实养老2040五年成立规模仅0.26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规模已增长了6倍多。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首发规模最大的是成立于2020年11月的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首发规模为56.58亿元。今年1月,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一日募集50.83亿元,排名第二。爆款的不断出现,说明市场对这一新生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而当前规模最大的养老FOF产品为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达到152.87亿元。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最新规模较发行规模增加了132.44亿元。此外,规模增长较明显的还有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混合FOF,二季度末规模约为75亿元,较发行时增加63.32亿元。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华夏基金旗下共有7只养老FOF,是目前布局养老目标基金最多的公司;博时、南方、广发、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旗下也已成立了6只养老FOF。

16只成立以来赚超50%

从投资者最关心的基金回报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过去三年的表现基本达标,实现了稳健的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几乎所有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都实现了正收益,成立以来亏损的仅有3只。

成立至今,净值增长超过30%的养老FOF共有42只,其中16只成立以来斩获50%以上的良好回报。收益最高的是成立于2019年4月的华夏养老2045三年A,回报达到77.14%。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养老FOF整体表现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今年以前成立的105只养老目标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72%,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主流指数。其中,平安养老2035A年内回报达到9.88%,安信禧悦稳健养老目标为9.08%。

华南一位养老FOF基金经理表示,三年来,投资者对这一创新产品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凭借优秀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管理水平,养老FOF大多取得了不错的绝对收益,也让投资人更加认可这一类型的产品,形成正向反馈。

个人投资者占比高

养老目标基金未来可期

从持有人数据也可以看出普通投资者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认可。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持有人户数超过10万的共有6只基金,最高的浦银安盛颐和稳健养老一年,达到了24.45万户。

养老目标基金募集户数较多、个人投资者占比高企,显示出个人投资者是当前购买养老FOF的主力军。披露中报的11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截至二季度末个人投资者占比过半的有92只,占比超八成。

其中,39只FOF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0%,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泰达宏利泰和稳健养老等7只FOF持有人均为散户。

一位公募人士认为,养老FOF已经成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战略风口。不过他同时强调,尽管养老FOF的规模持续增长,但占比仍然较小。截至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为23.03万亿元,养老FOF仅占0.33%。同时,养老目标基金还面临着发展不均衡、马太效应加剧的问题。

“养老FOF的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未来基金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资产配置能力,提高FOF投研水平,打造更为优秀的养老目标基金。”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未来公募养老FOF的发展前景,不少公募人士充满期待。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珉表示,“希望尽早看到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相关政策的推出,这样,养老型FOF可以为更多、更广泛的投资者提供养老理财服务。”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海外经验看,养老金是FOF产品的主要资金来源,当前应积极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推动养老FOF税收递延政策落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