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会挖掘】“金九银十”水泥价格有望持续上行 当前行业板块相对估值尚处历史低位水平

2021-09-07 08: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焕城
证券时报网 王焕城 2021-09-07 08:46

据媒体报道,“金九银十”旺季来临,水泥产业量价齐升。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预计,9月中上旬水泥价格有望将前期跌幅补回,水泥价格将超过450元/吨。

据数字水泥网监测,截至9月5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446元/吨。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东北、华东、华中和西南等地区。“8月底9月初,水泥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华东和华南地区企业发货基本恢复到八至九成水平,部分省份达到产销平衡,库存下降明显;华北、西北和华中等地区需求恢复相对缓慢,但较前期已有改善。企业仍在执行错峰生产,整体库存水平保持中等合理位置,支撑水泥价格继续上行。”陈柏林指出。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回升,以及错峰等行业自律手段和局部限电的供给侧约束,前期价格回落幅度较大的区域价格持续反弹,水泥价格延续上升节奏。短期来看,全球及国内疫情反复下稳增长预期渐起,叠加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阶段性加速的资金支持,需求有望企稳修复,而盈利阶段性低位背景下,企业自律错峰和潜在环保、能耗约束也有助于价格回补和盈利修复。中期来看,虽然行业需求承压,但需求悲观情形下剔除错峰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仍然高于95%,维持高位运行,长三角等核心市场旺季供需仍有望呈现较为紧张的态势,支撑景气高位震荡,加之碳中和背景下供给侧或持续超预期,水泥行业本身的供需关系难以显著边际恶化。中长期来看,碳中和背景下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产业政策和供给约束或持续趋严,有利于提升行业盈利中枢和稳定性,以海螺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布局新能源领域,不仅有望获取中长期超额收益,同时或将推动高现金流能力的水泥核心资产重估,而当前板块市净率和市盈率等相对估值尚处历史低位水平。推荐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产业链延伸有亮点的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