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大前海”带来大产业 是新机遇也是新课题

2021-09-08 01: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网 卓泳 2021-09-08 01:17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日前,备受瞩目的前海合作区深化改革方案重磅发布,坊间传闻已久的前海“扩区”靴子终于落地。不难看出,中央正给予前海合作区更大的使命和更多的期待,以前海的深化改革为抓手,更大力度地推动我国的改革开放,推动港澳地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新的引擎。

此次方案最核心的两个亮点,第一是前海变成了“大前海”,土地空间扩容了8倍;第二是围绕“一平台”和“一枢纽”,即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多路径进行全面深化改革。这预示着,前海将以更大的空间、更新的起点、更深的改革和尺度更大的改革姿态,走向未来。

从前海“扩区”看,扩的不仅仅是面积,而是实打实地扩大了产业版图,丰富了产业业态。实际上,前海当前的产业更多聚焦于以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但在高端制造、“互联网+”、科技制造等相关产业上比较薄弱,把大小南山和宝安片区,尤其是宝安的海洋产业、空港产业等纳入前海,既有利于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支撑互动,也将为前海服务香港提供更多的载体和更大的合作空间。

从全面深化改革看,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之上,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必将以更高的姿态、更高的水平进行。方案的发布将让前海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引擎”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还只是一个方向性的方案,具体落地的细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前海合作区的深化改革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如何将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如何发挥产业和企业的“虹吸”效应,如何防止因政策红利而可能带来的房地产炒作现象等。此外,此次前海“扩区”在发展空间和资源配置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如何处理好前海管理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以及宝安、南山两个行政区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区域中企业税收、利益分配等问题,都成为摆在前海面前新的课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