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前海大扩容 迎来大发展

2021-09-08 01: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唐维
证券时报网 卓泳 唐维 2021-09-08 01:17

新的前海合作区实施范围将以现有前海合作区为基础,进一步扩展至南侧毗邻的蛇口及大小南山、北侧毗邻的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机场及周边地区、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等片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为原来面积的8倍。 

前海合作区再迎发展新征程!

9月6日,备受关注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围绕前海合作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出了八大措施,细品《方案》,可高度浓缩为三个关键词:“扩区”、“改革”和“开放”。新的起点下,前海肩负怎样的发展使命?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新格局?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释放怎样的利好?

扩区:提升发展能级

随着《方案》的发布,一个更大的前海展现在眼前。《方案》明确,新的前海合作区实施范围将以现有前海合作区为基础,进一步扩展至南侧毗邻的蛇口及大小南山、北侧毗邻的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机场及周边地区、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等片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到120.56平方公里,为原来面积的8倍。

“前海空间越大,意味着可承载的资源和功能就越多,进而能更好地扮演好服务香港的角色。”广东社科院经济学教授丁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海一直以来的定位就是为香港未来的繁荣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而香港当前正面临土地空间有限,导致制造业被挤压,出现产业空心化问题,“大容量”的前海能更好地实现 “香港所需、深圳所能、合作所向”的愿景。

实际上,《方案》开篇就再次点明了建设前海合作区的初心和使命,即“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毫无疑问,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前海,具备粤港、深港合作的先天优势,而目前,前海也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中联办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时也表示,内地广阔的市场腹地和丰富的要素资源是香港破解产业单一、发展空间不足、流动渠道狭窄等问题的金钥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纳入前海发展空间范围内的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机场及周边地区以及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均属宝安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区域,而宝安中心区、海洋新城,以及承载“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的大铲湾片区都是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重点布局项目。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师朱东山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这些片区的发展将与前海发生“共振”,如宝安中心区目前已引进了深圳农商行、亚太卫星、鹏鼎、VIVO等大批总部企业,可与前海联动发展总部经济,同时中心区配套的医疗、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等都将为前海湾片区高端人才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而在大空港片区,依托国际机场可以与前海联动发展高端物流业;依托会展中心,可以发展会展经济。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扩容让前海产业多元化发展成为可能。大小南山和宝安片区的加入,将为合作区增加高科技制造业企业。随着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被纳入合作区,在会展产业方面,前海合作区将会与这一领域发展较好的香港实现更深刻的联动;另一方面,海洋经济也进入了前海的产业体系,包括海洋工程、海洋设备、海洋生物医药以及海洋大数据等行业,大有可为。

展望未来,“扩区”后的前海将拥有丰富的产业业态,将在高新科技、海洋科技、航空物流、会展业,以及先进制造等方面大有可为,从而大大提升前海的发展能级。

改革:增强发展马力

从2010年国家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以来,前海就一直奔跑在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的路上,改革成为推动前海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前海作用发挥和价值彰显的重要所在。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全省复制推广82项,全市复制推广203项。

此次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方案》给出了明确的定位,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具体如何打造,《方案》也给出了具体路径,即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及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四大方面。

比如在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上,《方案》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机制体制,要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表示,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将让更多香港企业通过前海进入内地经营,让香港服务业更好地融入国家双循环的新格局。截至今年8月,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2020年前海合作区实际利用港资38.02亿美元,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88.3%。这意味着,港企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再如在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方案》也做了系统性的安排。众所周知,港澳地区科技研发水平高、技术创新实力强,因此,促进港澳和内地创新链的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前海此轮深化改革的任务之一。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当前前海落户市级以上部门认定的各类创新载体有27家,另拥有“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等一批面向港澳团队的创业载体。根据《方案》,未来前海有望通过大力发展粤港澳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等措施,打造成为粤港澳科技创新高地。

而在吸引粤港澳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进驻内地发展的过程中,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前海必须着力打造的重要抓手。“从营商环境来看,港澳有很多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的地方,营商环境不需要创新,直接把成功的经验搬过来用就行了。”丁力指出,不少港澳人士之所以对前往内地发展没有积极性,是因为对内地的营商环境不放心,前海若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下,引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并且辐射到大湾区范围内,实现一体化的市场,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

郭万达表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做好政府服务的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的改革、法制的改革。《方案》指出,用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健全外资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机制。

开放:拓展发展广度

《方案》明确,前海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自前海合作区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向港人港企开放建设市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提升法律事务开放上下大功夫,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比如,在对外贸易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前海合作区进出口总额(按关区口径)6506.4亿元,增长29.9%。对于《方案》中提到的“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有创业者表示深有感触。“香港在金融、对外贸易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基础,加快深港贸易自由化,可以为我们这类从事贸易行业的从业者带来更多机会。”深圳一名跨境电商从业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前海对于跨境电商的补贴力度可能不及内地一些城市,但是前海的优势在于毗邻港澳,有着更加完善的配套体系,为企业走向国际化创造更好的条件。

再如,在金融开放方面,前海已打造了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资产转让、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等“六个跨境” 金融特色品牌。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东亚前海证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等正式开业,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开放措施在前海全面落地。此外,还挂牌成立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设立前海金融风险防控中心,打造“前海鹰眼系统”,促进前海金融业有质量地稳定健康发展,前海持牌金融机构累计达252家。

“要素自由流动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但在深港合作中,金融的主战场还是在香港。”丁力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变,前海要做的是扮演好香港金融中心的“后台”角色,提升与香港金融合作的水平,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发展好香港的同时发展自己。

对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还没有完全实现开放,包括教育、文化 、医疗、金融等领域,但前海基于前期CEPA的成功实践,完全可以成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