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公募潜伏专精特新“小巨人” 部分基金年内业绩突出

2021-09-09 01: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君
证券时报网 吴君 2021-09-09 01:30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专精特新”成为近期市场一大热点,重仓相关“小巨人”企业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相关中小市值公司成长空间,将在机械、化工、医药、电子等行业进行重点布局,积极跟踪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不过,相关标的体量较小,在实际投资中必须做好风险防范。

部分重仓“专精特新”

基金表现突出

二季度以来,“专精特新”指数一路上扬,年内涨幅接近25%。从二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多只持有A股专精特新企业的公募基金表现突出。比如重仓了“小巨人”科达制造金博股份杉杉股份等公司的信诚新兴产业A,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95.9%;重仓建龙维纳、伟创电气汉威科技的诺安优选回报基金收益率达到42.57%;重仓了恩捷股份、金辰股份杉杉股份的工银瑞信新趋势A同期收益为32.95%。

中信保诚基金经理孙浩中表示,从2019年到现在,已发布三批“专精特新”名单,涉及近5000家企业。“这是国家在大的范畴,从经济结构调整到产业升级做出的一个重要的部署。7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出‘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后,我们感觉到这可能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所以在投研方面做了一些布局。这5000家企业中,有约300家在A股上市,对它们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一些重点分析。”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基金经理齐宁表示,长期以来,公司对于制约中国发展的“卡脖子”产业研究非常重视,针对“专精特新”方向有系统的研究框架,按照全产业方向划分5个投研小组,大部分投入在硬科技和新兴产业方向。

诺安优选回报基金经理张堃告诉记者,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今年我们的持仓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有一些重叠的标的,其实,我们并没有刻意在名单中搜索标的,出现重叠,可能是在选股逻辑上与该名单入选标准有相似之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些优秀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与发展空间上的优势。”

在选股方面,孙浩中表示,300多家企业中,分布比较多的行业有机械、化工、医药、电子和电气设备,对于这五个行业会重点关注。“我们会按照偏成长股的标准去选择,一是过去三到五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速为正增长,且增速相对较高,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复合增速都在30%以上;二是看盈利能力,主要观察毛利率、净利率、ROE水平;三是现金流,看它的回款情况是不是比较健康;四是远期的成长性,比如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占收入的比例最好在5%以上。”

张堃则倾向于挑选细分领域的龙头。“细分领域就是‘专’,一家公司只有足够专注才能建立起竞争优势;龙头要求的就是‘精’,只有产品精致,工艺技术精深和企业管理足够精细,才可能做到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获得足够高的市场占有率。”张堃表示,还会考虑产品不可替代性,这关系到企业的定价权,跟“特”有类似地方;还希望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这跟“新”的要求不谋而合。除此以外,还会考虑上市公司的长期能力形成、未来的相对优势等。

看好成长空间

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关于专精特新“小巨人”未来投资机会,孙浩中认为,中长期投资机会比较明显,也比较确定。“我们认为很多公司远期是能够走出来的,逻辑在于:一是很多‘专精特新’企业,都是一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所处行业的渗透率在持续提升;二是部分企业市场空间在从国内走向海外。随着产业政策的落实,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这些企业的远期市值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甚至会出现一些千亿市值甚至万亿市值的大公司。”

齐宁强调,“专精特新”方向细分赛道多,公司跟踪难度比较大。针对这一特点,投资中,首先要积极扩展自身的研究维度,博时基金建立了多级细分,高频次的产业跟踪体系,在投研一体化基础上,建立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研究体系;其次,探索不同赛道的投研方法论,重点从产业空间、核心竞争力、盈利弹性等方面综合评估标的,建立多维度的估值框架,能够在短中长期都找到最佳的投资方向。

由于“专精特新”企业体量比较小,在投资上也要防范风险。孙浩中表示,现在300多家公司大部分市值都在200亿附近,还有很多在100亿以下,“我们会尽量做到优中选优,对于增速或者盈利水平相对较高的企业,给予更多关注。同时,保持紧密跟踪,也是防范风险的一种手段。”

张堃表示,此类标的最大的风险在于产品被其他新产品替代或者颠覆。“我们会一直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如果始终能够符合或者超出预期,就会继续持有;如果低于预期,甚至引发较大风险,就会退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经济也面临转型要求。选股主要看公司的发展空间。从长期来看,这些中小市值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