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震荡市稳健策略受宠 短债基金密集限购

2021-09-09 01: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燕北
证券时报网 张燕北 2021-09-09 01:30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股市持续震荡,更多投资者选择多资产配置。短债基金兼具高流动性和低风险性,低迷市场中受到关注,资金大量涌进之下,部分短债基金开始限购。

多只短债基金限购

9月7日,华夏基金公告,对华夏短债基金设置100万元的申购限额。同日,易方达基金公告,旗下易方达安瑞短债基金暂停机构客户25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业务。此前一天,兴业基金也将兴业60天滚动持有短债基金的大额申购限额调整为10万元。工银瑞银基金对工银瑞信尊享短债基金累计高于500万元的申购业务做出限制。

根据记者的统计,8月以来,至少有18只短债基金暂停了大额申购。

对于限购的理由,华南一位公募市场人士表示,权益市场持续震荡,短债基金火爆,大量资金短时间涌入会摊薄收益,限购是为了保护已有投资者的利益。

另一位基金人士表示,短债基金与股票市场相关度低,而且与货币基金相比,具有投资品种更广泛、期限更灵活、业绩弹性更大等优势,吸引了一些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短期纯债基金年内斩获3.59%的收益,为表现较稳健产品类型。

同为短债基金,年内业绩表现方面差异也很明显。今年以来,业绩最佳的短债基金与业绩垫底的短债基金年内收益率相差10个百分点。短债基金配置的债券久期不同是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此外,各家基金公司在信用债投资中的尺度差异,决定了产品信用风险敞口的大小,也带来了同类基金中的差异表现。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介绍道,部分基金合同对投资范围有规定(比如只能投信用债或者利率债),收益就会有分化。在其他条件都一样的前提下,公司平台的研究支持,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与投资能力等,都会影响短债基金的业绩表现。

积极寻找交易型机会

尽管近期短债基金迎来大量申购资金,但发行时热度并不高,平均发行规模仅为3亿元。对此,谢创认为,短债基金当前存量产品在200只左右,希望布局此领域的基金公司基本已经完成布局,短债产品有较高的同质性,预计后续短债基金发行热度仍将低于持营。“目前短端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短债基金作为货币替代配置价值尚可,但对于中长期投资的选择标的,相对价值要弱于中短债和中长期纯债等基金。”

国泰基金表示,自2014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震荡下行,2020年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一度跌破2%。货币政策预计仍将保持宽松,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或仍将震荡下行。

8月以来,债券市场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从国债收益率、同业存单收益率以及跨月资金利率来看,市场对资金面的乐观情绪正在收敛。

“近期市场的调整主要集中在短端,是对于过去资金面乐观情绪的一种修正。展望后市,债券市场没有重大风险,货币政策仍然易松难紧,不会出现2020年5-7月那样的快速下跌。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收益率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已基本充分,债市后续暂无较大的资本利得机会。基于此,基金将保持中性久期状态,积极寻找利率曲线和信用利差曲线中的一些交易型机会。”谢创说。

国泰基金分析,7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回落,超出市场预期。而导致经济回落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在“碳中和”与“稳杠杆”两条主线下的主动收缩。一方面,各地在控能耗的情况下产能受到制约,生产难以有效扩张;另一方面,地方隐性债务和地产严监管也使得需求走弱加速。因此,在两条政策主线未见放松的情况下,经济下行的压力很难改善,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仍在。政策层面,当前货币宽松的预期未有转向迹象,9月中下旬再次降准预期升温,基本面及政策面对债市依然友好,利率仍处于易下难上的格局。基金投资中,国泰基金将灵活运用杠杆策略,严格控制组合久期以规避久期风险,并根据收益率曲线结构以及信用利差的走势情况,动态调整组合久期与杠杆的风险敞口,使组合能够在控制回撤幅度的情况下获取持续、稳定的收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