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神宇股份:小线缆连通大世界,打造民族企业品牌

2021-09-16 02: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9-16 02:37

  神宇股份办公楼 神宇股份/供图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故事常见,但女大学生自主创业,一路做到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并在创业板上市后仍锐意进取的故事,即便在今天也是凤毛麟角,何况那还是20年前。踏实稳健、低调谦逊、学习创新力极强,既是神宇股份总经理汤晓楠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她领导的神宇股份(300563.SZ)一向的行事风格。

对于神宇股份而言,“以实业报国,成为一流的线缆企业”是其创立之初就确立的使命。十几年来,汤晓楠始终耕耘在制造业的最前线,带领全体员工将公司一步步从偏居一隅的小工厂,打造成消费电子用射频同轴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如今,公司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在保持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的同时,开始向医疗器械、高速数据线、汽车电子、航空航天四个方向拓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理念先行

从创立到创业板上市

作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浪潮的亲历者,历经风雨后的神宇股份,显然对“实业报国”有着更深的领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司多位高管和一线人员表现从容淡定、业务娴熟,“高瞻远瞩,脚踏实地”成为神宇股份最好的注释。

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浪潮,造就了这家富有时代精神的企业。

据了解,神宇股份由任凤娟(现任公司董事长)、汤晓楠(现任公司总经理)母女俩共同创立。2003年,二人开始创业,恰逢行业专家到江苏无锡进行技术交流,传授射频同轴电缆相关知识,二人嗅到了商机,瞄准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带领具有技术天赋且勤奋好学的陈宏等员工一起学习先进技术,陈宏后成为公司的技术带头人。时至今日,“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仍是公司的管理准则。

当时,国内消费电子才刚起步,射频同轴电缆主要用于军用电子领域,在突破技术和工艺瓶颈后,神宇股份开始进入军品供应链。忆及创业历程,汤晓楠感慨万千,“创业初期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缺,我就到生产一线、管理一线现场实地干活,同时身兼人事、行政、后勤甚至财务的工作,一边学习技术,一边为其他部门提供支持和保障”。尽管如此,军用射频同轴电缆的需求量仍然有限,公司选择在前行过程中默默苦干实干,积蓄能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神宇股份很快就迎来了发展机遇。手机、笔电潮流之下,当时处于电子产业巅峰的外资企业无法满足日益旺盛的产品需求,纷纷在大陆设厂扩充产能。在产业链转移趋势下,神宇股份顺势进行军转民,抓住无线通信普及的机会,发展了细微极细射频同轴电缆,开始在消费电子领域施展拳脚。

此次转型,为公司发展带来重大突破。2016年,神宇股份在创业板上市,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任凤娟、汤晓楠母女和她们一手创立的神宇股份,既体现了80后变革创新、敢于担责的时代精神,又有着大国崛起、自主品牌崭露头角的鲜明时代烙印。

时代开局,对标世界一流实现进口替代

如今,“中国制造”已经享誉全球,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无可替代”的地位。而国家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之间的竞争。

我国在线缆行业同样具有很高的生产力,但是更多体现在低附加值的中低压线缆,高端射频同轴电缆领域依旧是跨国企业的阵地。美国的百通、戈尔、时代微波,日本的住友、日立,瑞典哈博,法国耐克森等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成为民族企业必须要直面的竞争对手。

对于电缆行业两极分化,汤晓楠认为,要解决这一难题,主要还是需要国内有担当有抱负的企业,瞄准进口替代,加强科技研发,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公司顺势选择在消费电子领域打开突破口。

一是公司发展离不开市场旺盛的需求。神宇股份在发展过程中,正好经历了无线通信发展和普及的黄金期,市场需求爆发。公司利用生产军工产品积累的研发生产技术,运用到消费电子的民用产品上,陆续替代进口。

二是中国手机阵营强势崛起,给国内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成长机会。作为其中重要一员,公司扎根射频同轴电缆领域,成为苹果、三星、华米OV等主流消费电子品牌的供应商。

三是企业家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团结好人才团队研发攻坚。早在公司发展阶段,就制定了“成为世界最知名的线缆企业,改变中国产品在世界上价低质次的劣质形象”的企业愿景。一直以来,公司将其作为行为准则贯彻始终。

据汤晓楠介绍,“当时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我们就带领技术人员一起在生产线上仔细琢磨工艺技术,通宵达旦,一直到质量问题彻底解决,最终实现产品完全达到进口产品品质”。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技术和质量的极致追求,神宇股份被WISTRON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评为最佳供应商。

时至今日,在消费电子领域,神宇股份的射频同轴电缆已经实现了下游全方位渗透,市场份额名列前茅;而在其他应用领域,如何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已列入神宇股份战略规划中。对于公司快速成长的动力,汤晓楠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关键力量。如今的神宇股份并非我个人的成绩,而是时代发展推动的结果。”

业务飞速发展,神宇股份的业绩也迅速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76%,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4.48%。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35.26%。随着募投项目陆续完工,公司业绩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创新铺路

走在市场最前沿

坚守初心,不代表墨守成规。事实上,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倡导技术创新。经过十余年的积累,公司已掌握了射频同轴电缆的多个核心生产工艺,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从供应端来看,公司实现了从材料到设备,再到工艺的全过程研发;从销售端来看,实现了产品从3G、4G再到5G的应用转变。

公司的研发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100多项,承担了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以5G为基础,带动整个通信设备的升级换代是行业转型的巨大机遇。”谈及当下,汤晓楠说,“公司已经储备了5G商用的核心技术。”以行业客户需求为导向,神宇股份布局了未来3至5年的核心技术,持续加大对高端技术的投入。

目前,公司研发的RF0.64低损耗射频同轴电缆产品,满足5G消费终端对电子元器件短小轻薄的设计要求,产品已经得到客户认可。不仅如此,公司还加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适应性开发,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储备技术包括航空通信用高频高速毫米波射频同轴电缆、高精度测试仪器用稳幅稳相射频同轴电缆、多芯超频高速传输数据电缆、高屏蔽新型光电复合型数据电缆、高端数字医疗影像线缆及组件等,均已完成样品研发,预计近期规模量产。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苹果手机天线所采用的LCP方案,公司一直保持密切关注。汤晓楠表示,经过与下游客户沟通和技术论证,LCP成本高昂、应用范围窄,短期内不构成对射频同轴电缆的替代威胁。通过加强与终端的合作,把握市场最新技术走势,公司时刻走在市场的最前线。

与此同时,公司注重产业链的整合与延伸。在上游,一方面,公司成立了智能装备子公司,对专用设备进行自主研发;另一方面,加强关键原材料的技术攻关,既强化了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又有助于保持供应链的稳定。在下游,公司向多个新兴应用领域进行拓展,赋能业绩增长;同时,开发航空航天及医疗用线缆组件,增加产品附加值。

一个主体、四个方向

开启发展新征途

奋斗无止境,公司已经成长为消费电子用射频同轴电缆领域的龙头企业。为了可持续发展,为了打破跨国企业的技术壁垒,公司选择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电子、高速数据线四个赛道作为新的主攻方向。汤晓楠表示,这是根据公司现有水平,结合行业发展状况,慎重决定的结果。

目前,公司在这四个方向上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航空航天用射频同轴电缆及组件方面,培养和引进了技术、管理和销售方面的人才,完成了扩产厂房的装修,购置了多套先进的研发、生产、检测关键设备,成功开发出了全频段电缆组件、稳幅稳相高频电缆等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高端医疗器械用线缆系统方面,完成了关键设备的购置和生产线的通线,突破了0.1mm精密焊接的技术难题,基本具备了内窥镜和超声波组件的批量生产能力,完成多家客户的送样,实现了少量销售收入。公司表示,后续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大客户的认证进度,争取实现销售额的快速增长。

汽车通信传输部件用线缆方面,完成了扩产厂房的装修,开发出RG军标复合线缆等多个产品,加大了与客户的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品牌应用,后续将重点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应用方向发展。

通信终端用高速数据线传输线方面,USB3.1、HDMI、光电复合线持续量产,在应用于大数据存储、云端数据存储、伺服器数据传输方面的中高频高速线缆、工业数据传输线缆方面取得突破,形成多品种、定制化、特色化高速数据线产品系列。

汤晓楠对射频同轴电缆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她认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一方面,4G升级到5G后,单个终端产品对射频同轴电缆用量增加;另一方面,物联网普及,应用场景越来越广,例如8K电视、智能家居、医疗器械影像传输、汽车电子等领域采用射频同轴电缆方案。经公司初步匡算,仅细微极细射频同轴电缆的应用市场大概有近200亿元的市场规模。

作为行业领先企业,神宇股份既有客户资源优势、技术领先优势,又有规模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面对产业升级的机遇,公司表示,将立足长远、面向未来,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随着定增募投的“年产40万千米5G通信、航空航天用高速高稳定性射频同轴电缆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向细微、极细射频同轴电缆、航空航天用稳相超低损耗射频同轴电缆等高毛利产品转移,整体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采访过程中,汤晓楠多次谈到使命和责任,“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射频同轴电缆的卓越供应商,为顾客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益,为员工创造前途,为社会创造繁荣。”大学即创业的她,已经把实业报国当作毕生箴言,“人才、研发、制造工艺缺一不可,我们十年如一日坚持研发投入,攻坚高附加值、高技术壁垒产品,立志铸就百年品牌”。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