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老师和学生怎样才能快乐起来

2021-09-16 02: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宇嘉
证券时报网 李宇嘉 2021-09-16 02:37


【环宇杂谈】

唯有系统性刮骨疗伤的改革,才能触及育人这一教育之本,这样教师和学生才能快乐起来。

李宇嘉

新学年开学之后,马上就是教师节。9月10日,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微信群都在给老师送祝福。“双减”政策落地了,估计新学年学生的负担减下来了,但学生留滞学校的时间延长,学校开设的非学科课程增多,老师可就累了。不管怎么祝福老师节日快乐,让这个行业清贵起来,让老师安享职业荣誉感都不为过。今天,跟大家谈谈教育问题,话题从足球教育说起。

近日,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两连败以后,网上有一个足球评论员张路的视频。谈到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他说我们太急功近利了,从小学开始就高度竞技化,用各种违背科学规律的手段“争第一”。如此教育,完全撇开了孩子们踢足球是为了游戏、快乐,是为了热爱和信念,更是撇开了足球这项运动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家长送小孩踢足球,学校修建足球场,开展各种足球比赛等投入,不要以胜利和获得冠军为条件,而是树立这些理念:人生如同足球比赛,有高潮也有低谷,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大家有不同的理念,但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拼搏;罚飞点球不要紧,经历点球大战的人才懂这种心痛,大家拼尽全力才有了点球大战的机会等。这些理念,值得贯穿一生。

足球教育急功近利是一个缩影。前几天某职业学院学生干部查寝时的作威作福,某职业学院学生干部体罚学生雨中做俯卧撑,这些负面事件被全网讨伐。无疑,这加深了对职校本来就不太好的印象。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和大国工匠,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一轮又一轮,怎么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对读职校一直有微词。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近期,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杜连森老师的一篇文章,从一个侧面解读了这个问题。杜老师在2017年深入长三角某知名职业学院调研后发现,学校每年都会在各个年级选拔一小部分精英学生参加市、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对这些学生,学校投入了最好的教师和实训资源,几乎每天在实训基地操练,甚至牺牲了文化课的学习时间。

但是,对于占比90%以上的其他学生,该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是规训与管理,技能培养是次要的。比如,着装、课间跑操、教室6S管理、晚上查寝等,严密的规矩管理覆盖课上课下、教室和宿舍等所有场合。可以说,“遵守王法”即是目的,而在学知识、学技术等方面几乎处于放任状态。老师并不会对学生提出严格的学习要求,学生学到的也只是一些皮毛。

学校不重视、放任,有老师甚至觉得“就该如此”。严苛的管理让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不适应,“反校规文化”屡见不鲜,如迟到、旷课、睡觉、说脏话、玩手机游戏,于是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管理方来讲,获得以技能成绩考量的KPI业绩,这是最重要的,其他学生不出事就行。校长描述加强管理的意义:“说实话,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多办一所学校,少办一所监狱。”

当然,这位校长说得不像话。但“考不上高中读中职,考不上本科读高职”,或许就是当下职校的现状。中考和高考淘汰下来的生源,自然调皮捣蛋、不守纪律的更多一点,大家聚在一起,还都是一帮稚嫩的孩子,必然会有样学样,风气自然就差了,这也是职校强化管理的原因。从这个角度讲,学生干部查寝时作威作福、职校严苛管理,貌似也不得不这么干。

诚然,我们抨击学校这种管理模式,但了解这种模式存在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然,没哪个家长会把孩子主动送到职校,还是拼命在中考和高考这两个独木桥上往前走,不要被挤下来。进一步,中考和高考如果还是以分数高低来录取,“差一分就刷一批”,功利化和唯分数论就不可避免地延续下去。“双减”减下来的,在另外一个地方加上去。看来,唯有系统性刮骨疗伤的改革,才能触及育人这一教育之本,这样教师和学生才能快乐起来。

(作者系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