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强化执法震慑 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

2021-09-22 00: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网 程丹 2021-09-22 00:53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最高检驻证监会检察室近日揭牌成立,这是在证券领域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功能的重要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向资本市场传达了对证券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明确信号。

资本市场正处在多项重大改革的关键推进期,要在全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北交所平稳起步,必须从严打击各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行为亮剑,打通行政、刑事、司法各个环节,提高办案效率。然而,由于证券期货违法案件法律关系复杂、办理难度大,且涉及面广、利益牵扯大,资本市场违法案件过往多年面临处理流程较长、违法成本低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成为了困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障碍。

此轮设立驻证监会检察室,就是从问题导向出发,补足证券领域刑事司法工作的关键一环,在证券司法专门化建设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在证券领域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功能,着重加强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专门力量配置,不仅是资本市场强化执法震慑的升级版,还是资本市场坚持全链条打击、坚持全方位追责的加强版。一方面,完善了最高检与证监会、公安部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机制,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有效对接,降低沟通协调成本,促进形成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合力;另一方面,保障了检察机关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案件情况,提升证券领域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有利于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加强制度建设是治本,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当前资本市场执法司法的专门体制机制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下一阶段的关键任务,就是要把制度机制执行到位,不断优化行政监管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的协作机制,加强专业力量配置,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确保制度机制高效运行。可以预期,随着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效能的发挥,资本市场重大违法案件的惩治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将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市场生态,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