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技工前途光明大有可为

2021-09-23 02: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周家兵
证券时报网 周家兵 2021-09-23 02:01


【商兵布阵】

技工这个群体少有油嘴滑舌之辈,通常都踏实肯干、头脑灵活,比较靠谱。

周家兵

企业招不到技工,普工找不到工作,结构性用工短缺,已经影响到企业(尤其是国产替代、高端制造、精密仪器等行业)发展,那么,在我国技工的前途如何?笔者从两种类型企业的实情作为切入点,一探究竟。

湖南一家国企,集团内部的技工收入水平,比办公室文职人员以及非专业性的管理干部都要高出一至三倍,高级技工的年薪甚至超过中层干部的年收入。这几年,该公司在提拔管理干部时,必须要求具备技术背景,如具备研发、设计、技工、测控等背景,避免外行管内行。如今知识型员工越来越普及,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该公司内部已经形成“潜规则”。技工的晋升通道已经打通,同时他们的培育体系也比较完善。大学校招入职,该公司安排为期两周左右的理论学习后,分配到部门,安排经验丰富的师傅对其进行岗位带教。年龄偏大的师傅有实战技能,年轻的学徒头脑灵活、思维开阔、接受新知识快,跟时代节奏同频。他们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某些方面还形成“逆向导师制”,师徒关系融洽,“亲如一家”并不夸张。让年轻的技工成长少走很多弯路,也让师傅的教学越来越丰富娴熟,相互砥砺前进,形成良性循环。

让笔者最感惊喜的是,在一份产品研发评审委员会名单中,居然看到有高级技工的名字。询问得知,在产品前端的设计研发阶段,让技工介入,今后更容易产业化。为产品后期的生产制造多有益处,无论是样品制作、批量生产,还是优化改进,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任何“闭门造车”的设计,很容易遭到现实的“打脸”。如果提前让一线的技工们参与进来,对前期研发阶段的产品进行评审,“他们才是实践中最懂产品的那个人。”这对今后的生产周期会大大缩短,对生产过程的品控也能起到预防措施。设计师团队成员们,非常乐意,也很谦虚接受来自技工们的建议,因为能让他们的研发变现工作事半功倍。

国企的技工收入有保障,才干可充分发挥,在专业技术面前,跨部门跨专业的同事还能倾听他们的意见,术业有专攻的他们,也算是有用武之地。

那么,私营企业里的技工情况如何?珠三角东莞一家精密模具制造企业,技工人才流动性偏高,但他们收入高,相对更自由。技工们的个性显露和张扬程度来说,比较突出。在精益求精方面,遇到要求严格的客户,企业在快速交付面前显得会顾此失彼。在一些私企,有个特殊现象,那就是在设计图纸出问题,技工反馈后得不到及时答复,他们会根据经验和技能,自行对其进行修改,按照自己能实现的方式操作,而不会严格按照图纸生产。通常是技工们私自变更是正确的、科学的。然后,再倒逼设计师修改设计方案。导致企业里出现“产品构架设计工程师”和“IPE技能型工程师”之间或多或少有点矛盾。谁也不服谁,谁也瞧不起谁。其实,共同聚焦如何高质量完成项目,任何一方放低身段,也就一层窗户纸的事。

相对而言,国企在培养技工方面做得会比较好。私企招聘技工的理念是“拿来就用”。有些规模较大的私企也会投入时间和成本培养技工,一般会签订培优合同,约定学成后三年内不可离职,否则要按照收入和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赔偿公司。这类劳资纠纷的结果,往往企业受伤几率大,无形之中打击了私营企业对技工培育的积极性。培养出一名技工,需要付出的成本往往会很高,越是高端精密行业成本会高得难以相信。可技工人才的无序流动,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有时是没办法用金钱来衡量。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对于技工来说,要想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业内流行说法,需要注重两个方面:技术高、脾气好。我们不难发现,技工这个群体少有油嘴滑舌之辈,通常都踏实肯干、头脑灵活,比较靠谱。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