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深交所发布碳科技指数 助力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2021-09-27 01: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少龙
证券时报网 吴少龙 2021-09-27 01:25

9月26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碳科技60、碳科技30等两条“碳科技”指数,旨在进一步呈现“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上市公司运行特征,引导市场资源流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同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三节“绿色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深交所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联合开发的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正式发布,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与支撑作用。

公告显示,碳科技60指数由深交所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CIKD)联合研究编制,指数全称“国证CIKD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代码“399060”,选取深市6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碳科技30指数全称“创业板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代码“399030”,选取深交所创业板3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

“碳科技”指数编制基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机构研究成果,构建“碳中和科技服务产业分类”和“碳机遇因子评价模型”,聚焦能源转型、工业脱碳、建筑节能、交通减排、农业创新、绿色服务等六大产业,综合考察碳机遇因子评分、市值规模、行业代表性等因素,选取排名靠前的深市公司构成样本股。指数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阳光电源华测检测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凸显深市上市公司在低碳技术领域的创新活力和发展优势,为中长期资金配置“碳中和”主题提供优质标的。据测算,自基日至2021年8月31日,碳科技60累计收益为290%,年化收益为23%;碳科技30累计收益为425%,年化收益为28%。

近年来,深交所认真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推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积极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支持。目前,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60家,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8%。据统计,深市上市公司2020年绿色收入合计8862亿元,其中绿色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在20%以上的公司超过170家,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同时,深交所在国内较早开展绿色指数编制,自2008年发布国内首只环保指数以来,已陆续推出27只涵盖环保、责任、治理等主题的绿色指数,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绿色产业,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深交所将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丰富完善绿色指数体系,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开发,努力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引擎,引导市场投资绿色产业,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多元化投资标的,更好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