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多地拉闸限电,有色、钢铁等周期板块大幅下挫,个股掀跌停潮

2021-09-27 10: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09-27 10:21

有色、钢铁、煤炭、电力、化工等周期股27日盘中再度回调,截至发稿,有色板块方面,神火股份鄂尔多斯盛新锂能五矿稀土焦作万方鹏欣资源等跌停;钢铁板块方面,久立特材金岭矿业跌逾9%,包钢股份跌约8%;电力板块方面,嘉泽新能协鑫能科内蒙华电等跌停;煤炭板块方面,兰花科创跌逾7%,云维股份平煤股份跌幅超6%;化工板块方面,阳煤化工金浦钛业川发龙蟒氯碱化工等跌停。

消息面上,近期,江苏、广东、浙江、安徽、云南、山东、辽宁等地推出限电措施,多地钢铁、有色、化工、纺织等行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纷纷减产或停产。据相关行业人士介绍,导致多地拉闸限电的因素较多。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近期被有关部门点名,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需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多地随即出台方案,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管控,对部分行业和品种采取限电限产措施。另据多家地方供电公司的通告,电煤供需矛盾加剧也是当地电网供需形势趋紧的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四季度“双限”约束可能难以放松。“双限”叠加“冷冬”,今年四季度大宗商品有一定可能再次迎来普涨行情,再通胀风险可能加大,但价格上涨的高度与持续性可能将受制于需求走弱。

国海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强周期板块领涨市场, 主要是在碳中和、能耗双控政策背景下供给端出现强约束,供需错 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飞涨。而近期政策纠偏迹象已经开始显现,9 月 16 日发改委发布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是 对能耗双控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后续地方政府运动式减碳的政 策将被纠正,在此背景下,需关注今年领涨的强周期板块在之后的 行情持续性。

该机构认为,周期股行情结束后市场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风格上会阶段性转 向成长和消费,主要原因在于利润分配向中下游的迁移,以及前期 滞涨后的风格再平衡。本轮周期股行情结束后,由于成长板块仍保 持相对高位,重点关注今年长期滞涨的消费板块。从典型周期风格 领涨的年份来看,周期股行情结束后,市场风格大概率短期内转向 成长和消费,主要逻辑是周期见顶后利润分配向中下游的迁移,以 及前期滞涨后的阶段性补涨。比如说2004年的传媒、2007年四季度 的医药生物与食品饮料、2009年四季度的电子。但这种风格切换的 持续时间往往较短,基本在一个季度左右,后续市场大概率仍会陷 入调整,主要原因是周期行情往往处于经济过热期,经济增长动能 逐步衰弱叠加通胀高企是常态,利率环境易上难下,对股市整体是 不利的格局。随着经济由过热期转向滞涨期,股票市场出现调整的 概率较大。本轮周期股行情结束后,由于当前成长板块在经历二季 度的拉升后仍保持相对高位,后续重点关注今年长期滞涨的消费板 块的投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