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调价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2021-09-28 03: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09-28 03:22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近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承受着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能看出一个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竞争力的企业能顺畅地将压力传导至下游,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只能自我消化,面临可能无法承担成本而出局的风险。

近期一些调味品公司和家电企业酝酿调价,有企业公告在综合考虑提价问题,市场已有涨价传闻。

从品牌价值看,家电头部企业市场接受度高,产品用户和美誉度足,企业有能力将成本转移。近些年原材料价格比较平稳,家电很少涨价,企业利润也不错,但从去年开始,大宗商品迎来一波超级景气周期,部分原材料价格疯涨,还有一些芯片、显示屏等零部件价格翻了好几倍,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维持原价,就有可能造成毛利率下滑。企业没有独特技术,就只能陷入低价竞争之中。如果因为行业竞争压力太大,不敢涨价,就只能以牺牲利润为代价。

和家电类公司相比,调味品公司看似没有涨价压力,这类公司生产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比较低,但从某头部品牌来看,上半年毛利率下滑明显。企业需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才能回报投资者和员工,并给创新预留资金。在一些行业,硬性成本占比可能不高,但维持品牌形象的营销费用比较高,而且这部分成本还很难削减,一旦毛利率出现下降,就只能靠涨价来维持。

这些年的实例证明,头部品牌不仅市场占有率有优势,还在价格和毛利率上占优。有一些公司以相对低价出售产品,是因为没有能力涨价,带来的后果是股东回报欠佳,员工收入相对较低。

供求关系依然起决定作用,对有些顺周期行业而言,涨或者不涨甚至并不由自己决定,不过被行情推动而已。近期有一家企业被处罚,原因是成本没有变动而价格上涨。

前些年也有一些食品饮料公司暗中耍些小动作,比如加量不加价,这就是变相降价,促销的时候用得多;减量不减价,就是涨价,在涨价很难被接受的情况下,这种涨价方式市场接受度高一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