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金融反腐持续推进 多人退休前后倒下

2021-09-29 02: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潘玉蓉
证券时报网 潘玉蓉 2021-09-29 02:07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中纪委网站连续两日发布金融系统干部落马的消息。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先后于27、28日被宣布接受调查。

这或许只是个开始。近期,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一场覆盖面更广的巡视将在金融系统拉开。

“59岁现象”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陆锦文1962年12月出生,曾任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8月起任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12月任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高级专家。

陆锦文今年59岁,如果不是此次接受调查,明年满60岁便可“成功上岸”。“59岁现象”在金融系统并不是个例。

今年9月3日,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江裕棠也是1962年生人,被调查之时也是59岁。中国纪检监察报在评“59岁现象”时表示,退休前后与贪腐行为的某种关联性值得注意,破解之策的笼子需越扎越紧。

9月28日,中纪委网站还公布了另一位监管干部被查的消息。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因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退休也不是安全线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名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干部及监管系统官员被调查及处分,其中既有刚退休的干部,也有退休多年的老干部。

9月2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杨百路受开除党籍处分,按照规定其退休待遇也被取消;经山东省监委研究,决定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在今年3月被调查之时,1955年生的杨百路已经退休多年。今年7月30日,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其退休时间更是长达8年。

“这向外释放信号表示,退休也不意味着进入安全线。”一位金融系统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在国开行系统,先后有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湖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放,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等人被查。其中,章茂龙也是已退休8年之久。

国有大行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路,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高友清,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其中,建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勤今年1月刚刚退休。

股份制银行里面,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赵勇等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外,农商行和省联社系统也是今年反腐“重镇”,多省农信社“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落马。

从中纪委通报来看,多名落马干部涉及信贷违规,与贷款企业“亲”、“清”不分,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

银行系统之外,今年落马的监管官员也不少。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称,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金融腐败的辐射范围极为广泛, 涉及监管寻租与共谋、证券内幕交易、融资信息欺诈、信贷交易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额外收入、新型利益输送等。

今年7月被查处的四川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则是“靠接管吃接管”的典型。在包商银行接管组任职以来,李国荣接受私营企业主请托,插手干预被接管银行机构及关联银行机构资金借贷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被监管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或展期、贷款利息减免、债务重组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