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美之高:永远战战兢兢 永远如履薄冰

2021-10-08 01: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网 严翠 2021-10-08 01:30

“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这句话是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海尔集团将它奉为公司的生存理念。美之高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华侨的思想及美之高的生存理念也异曲同工。

在证券时报采访团与黄华侨简短的几个小时深度交流过程中,美之高董事长黄华侨常把“保守”、“我们做得不够好”、“他们(其他企业)很好,比我们好,我们要多学习”等挂在嘴边。

“2002年公司刚创立,那年公司资金链紧张,所有债主上门讨债的情况,简直是我的血泪教训,一辈子都无法忘怀。”保守缘于自己经历过企业生存危机,黄华侨道出了他的心声。

黄华侨的保守,更多的是一种居安思危意识。据了解,美之高发展多年来,一直现金流充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账上仍有2.3亿元现金存放于银行可随时提取支付。另外,在接订单方面,公司不会为了做大规模而允许客户赊账,对应收账款的管理非常严格。此外,公司发展20年来一直专注于收纳行业,且重点发展稳定的海外市场,没有大胆去尝试自己不熟悉的或者其他更具金钱诱惑的领域,以后也不会从事收纳以外的行业。

但保守并不意味着行动上的懒惰或固步自封,面对较好的发展机会,黄华侨依然会全力以赴,比如美之高当下正开始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他清醒地知道做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区别,将面临较多的困难与挑战,“做品牌、服务和做产品是两码事”,但他依然带领全公司坚定地大步向前。

黄华侨的创业经历也体现了他敢于不断超越、挑战自我的性格。“上世纪90年代我在深圳就开始建厂,当时我跟员工说,5年后如果还做这个厂,这个厂解散,果然5年后建立了一个更大的工厂。当时我又跟全体员工说,5年后如果还做这个厂,这个厂我不要了!5年后,我创立了美之高。”黄华侨没有食言过,其实就是用目标不断逼迫自己不断向前,而当下的美之高也立下了一个远大目标:“我们要做百年老店,而且不做行业第三,最多第二。”

所以,黄华侨口中的“我们做得不够好”、“他们(其他企业)很好,比我们好,我们要多学习”本质上是一种自醒,他清醒地认识到美之高当下的发展状况、实力水平,清醒地知道自己与竞争对手相比还存在哪些弱势,清醒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与张瑞敏、华为任正非的善于自我否定大同小异。

正如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成功的企业家也是相似的,他们低调、务实、谦虚、谨慎、求学、上进,但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成功,他们时刻准备着,一旦机会来临,便全力以赴。黄华侨说,未来在北交所的推动和护航下,公司将更加努力,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回报社会和投资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