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肖亚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2021-10-18 00: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网 贺觉渊 2021-10-18 00:11

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协调机制,抓住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是互联网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的重要监管实践,目的是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用户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

今年7月,工信部召开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据肖亚庆介绍,专项行动聚焦扰乱竞争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质和资源管理规定等4个方面8类问题,涉及22个典型违规场景,采取技术手段开展在线巡查,及时检测、核查进展情况,推动逐项整改到位,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比如,各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问题发现率由69%降到基本清零、“乱跳转”由90%下降至1%;即时通信企业的一些屏蔽行为得到纠正,用户体验逐步改善。

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协调机制,抓住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互联网市场环境。

此外,肖亚庆还表示,营造信息通信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乎行业自身发展,更关乎广大用户切身利益保护。工信部始终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创新机制,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为信息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加强监管执法上,肖亚庆介绍,在关键环节方面,工信部深入开展网络接入市场“黑带宽”专项清理行动,对“黑带宽”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在重点场所方面,持续加强校园电信市场规范管理,加大对商务楼宇内宽带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恶性竞争得到有效遏制。在民生关切方面,组织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 2020年以来累计检测183万款APP,责令4200款违规APP进行了整改。

在创新监管机制上,肖亚庆披露,工信部不断完善互联网协同监管和联动处置机制,跨部门联合开展涉网专项治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和APP7.3万个。建立健全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为基础的信用管理机制,公示不良名单企业5.19万家次。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着力在平台治理、技术手段提升、协同融合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