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房子最好的使命就是满足当下居住之需

2021-10-19 01:3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周家兵
证券时报网 周家兵 2021-10-19 01:30


【商兵布阵】

像顾先生这样房没少买,也没少建,却在外漂着的人,有一定的代表性。

周家兵

最近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总体稳中趋降,尤其是二手房。笔者身边不少朋友对未来房价走向从未有过的紧张,甚至恐慌。有人开始转身或撤退,可苦于市场交易低迷导致“使不上劲”。其中,有两个朋友的经历,荒诞中折射出心酸。

顾先生是东莞某私企高管,湖南株洲人,80后,妻子重庆人。2009年在长沙市中心按揭一套一百多平米房子,作为婚房。他父母习惯住乡下,2011年,他把老家乡下房子重建成别墅。2013年,小舅子要结婚,帮忙把重庆某县市乡下岳父母房子改扩建成小洋楼。2015年,他想在东莞松山湖按揭一套三房自住。妻子说重庆房价是洼地,上涨空间大,便想办法在重庆按揭了一套房。而今,重庆那套房小舅子一家在住,说是重庆市内教育好,孩子上学方便。长沙的房子婚房装修,不太想出租,价格也租不起来,一直空置着。目前,自己月供两套房,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却在东莞租住村民房。他的日子过得完全不像一个有房有车的企业高管。自己买两套商品房、建有两套别墅,一家四口在东莞却要租房住,总感觉飘着。谈起房子的事,顾先生懊恼不已。

像顾先生这样房没少买,也没少建,却在外漂着的人,应该有一定的代表性。想给自己留后路,老了回“故乡”,反倒弄得一家老小融不进当下的“第二故乡”。所谓的长远考虑,往往忽略了当下所需。房子是用来住的,满足当下所需最好。

另一位是老乡,他狠狠抓住了当下,用三代人的苦日子换来巨额资产的身价,梦想成真,却让人唏嘘。

70后的徐先生,在深圳做门窗生意。前些年,随房地产发展,门窗需求量大,赚了些钱。最近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需求量下降,同业竞争白热化,人工和原材料不断上涨。徐先生缩小企业规模,把加工厂搬到东莞临深的塘厦镇,厂房面积也只剩四百多平米,好在租的是工业区厂房一楼,场地周转还行。徐先生感叹,幸好前几年赚的钱都买了房子。粗略算下来,深圳六套商品房,四套公寓,东莞两套住宅,惠州两套海景房。算下来总资产过亿。

说起身家,徐总满面春风。喝茶细聊,他却一肚子苦水。“每个月供楼压力大得要命。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生意越来越差,资金周转困难,一家三代人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就连工厂上班都尽量安排在晚上,因为切割机电焊设备耗电量大,晚上工业用电比白天便宜。老婆天天晚上去钱大妈买打折菜。”有朋友不解,问他,你卖一两套房,不就全部压力解除了吗?徐先生解释,自己穷苦出身,从农村出来扎根深圳不容易。当年没念多少书,出社会早,结婚早,就懂点做门窗的技术。如今年过半百,辛苦打拼半生,好不容易攒下的资产,处理容易,再积累就难上加难啊!私底下,有跟徐先生特别熟的老乡说,他两个孩子,有一个已经开始工作赚钱了。他母亲去年确诊胃癌晚期,选择放弃治疗,三四个月就走了。他父亲不习惯跟他们一起住深圳华侨城,喜欢住在厂里,帮他看着。老爷子跟他说,人是英雄钱是胆,一定要咬牙熬住,还清银行贷款,几代人的幸福就全部到手了。他在深圳住着两千多万的豪宅,一家三代却过着苦行僧的日子。可在外面说起资产和身价,他一家老少都气宇轩昂,别提多有面子。

我们身处这个美好的时代,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努力把日子过得幸福。无论是有两栋别墅和两套房子却无处安身的顾先生,还是身价过亿三代人却过着“省吃俭用”苦日子的徐先生,人生苦短,希望大家不仅能把心安放在“自家里”,还能享受着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