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煤价调控打出组合拳 期货市场十大品种跌停

2021-10-21 01: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沈宁
证券时报网 沈宁 2021-10-21 01:51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10月20日,受高层打出煤价调控组合拳影响,商品期货市场“空气弥漫”。锰硅、硅铁、甲醇等10个品种联袂跌停,并引发相关市场连锁反应,商品基金中能源化工ETF亦直接跌停。

10月20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要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超预期的政策调控和供需缓解下,煤价及关联工业品价格短期承压,但现阶段仍难看到基本面拐点,大宗商品市场难以趋势性下跌。

期货市场大面积跌停

截至周三下午收盘,锰硅、硅铁、甲醇、焦炭、焦煤、尿素、纯碱、动力煤、乙二醇、PVC在内共10个品种的主力合约跌停,其中锰硅、硅铁的跌幅高达10%。周三晚上夜盘交易,动力煤各主要合约又一字跌停。

上述品种多数自周二夜盘交易时段就已跌停,动力煤是率先触及跌停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锌、铝、短纤等品种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商品市场合计17个品种周三跌幅超过4%。

煤价调控是此次商品市场大面积跌停的导火索。国家发改委10月19日晚间表示,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同时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在此消息影响下,动力煤期货夜间跌停,下游煤化工、限电品种均大幅跟跌。此轮煤价下跌,一是来自政策调控下的情绪转向;二是超市场预期的供需端明显改善。”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资深分析师许惠敏表示。

许惠敏还指出,截至10月18日,全国日均煤炭产量已经达到1160万吨/天,环比9月份的1114万吨/天增加46万吨/天,折合季度增量4100万吨。叠加十一后内蒙新核增产能11月初才释放,煤炭保供增量持续增加。在假设天气不出现极端变化的条件下,今年整体冬季动力煤缺口约6000万-7000万吨。随着保供增量持续释放,煤炭供需缓解的概率大大提高。

伴随商品市场大跌,商品基金中能源化工ETF直接跌停,颇为罕见。此外,A股市场上煤炭板块大跌,兖州煤业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等9只个股跌停。

川财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短期内谨慎看待煤炭板块,关注价格调控带来的风险。国家能源集团和晋能集团承诺港口价不高于1800元/吨,可以看出宏观调控在现货端初见成效,短期内煤炭板块或迎来回调。四季度对煤炭板块从需求端会有比较强的支撑,而供给的放量情况是最大的变量,当前,煤炭价格已在高位,需要关注相应的价格调控风险。

商品仍难趋势性下跌

能源价格大涨和通胀升温是近期各方关注的焦点。

兴业期货资深研究员魏莹认为,从短期看,此轮严厉的政策调控大概率将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冲击,期价中隐含供给或成本溢价较高的品种或有较大跌幅,但待市场情绪释放后,宏观和大宗商品中观基本面未发生实质性改善的话,大宗商品价格难以趋势性下跌。

在魏莹看来,三季度开始,大宗商品供给收缩推动的价格上涨逐步由黑色金属行业蔓延至几乎所有大宗工业品,其背后隐藏的逻辑是“能源危机“,在国内表现为煤(电)比较短缺,在欧洲表现为天然气危机。

“就四季度而言,国内煤炭供应缺口或难以弥补。拉尼娜天气带来的冷冬已使多地提前降温,预计今冬对应用煤需求依然旺盛,港口、电厂煤炭库存普遍偏低,当前全社会煤炭库存相较2020年年末下降1.2亿吨,其中电厂库存下滑较为显著。虽然政府着手推进煤炭产能释放,7月至今已核增煤矿产能1亿吨,陆续开工生产,但总量上仍小于煤炭供应缺口。在此情况下,预计煤炭价格下方支撑较强,对其下游其他产品的成本也存在较强支撑。”魏莹说。

许惠敏也认为,受制于运力限制,以及电厂库存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且保供增量需要时间积累来兑现。基本面趋势性拐点尚未看到,煤炭价格波动风险加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