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软银集团落子北京 投资中国值得期待

2021-10-21 01: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陈霞昌
证券时报网 陈霞昌 2021-10-21 01:51


【霞光一道】

一个张开怀抱欢迎全球金融机构投资的中国,值得更多期待。

陈霞昌

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软银亚洲风险投资管理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软亚信创投资管理公司”。据悉,这是中国第一家纯日资基金管理公司。

从全球范围看,软银集团都属于一家顶级的投资机构。除了是中国人熟知的阿里巴巴早期投资人,软银集团在中国还投资了字节跳动、贝壳、平安好医生等明星项目。仅仅在今年,软银集团就有包括京东物流、满帮、滴滴出行等多个项目成功上市。在美国、欧洲和亚洲,软银集团的投资也是硕果累累。从公司披露的数据看,软银集团(包括愿景基金)的投资规模达到了两千亿美元。可以说,软银集团是一家巨无霸级别的投资机构。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虽然在中国的投资成绩斐然,但软银集团此前在中国并没有一家正式的分支机构。在软银集团年报公布的42家主要子公司里,没有一家位于中国内地。负责在亚洲范围内进行投资的软银亚洲位于韩国,软银集团资本位于英国,愿景基金位于美国。至于常常见诸中文媒体的软银中国资本,和软银集团并无直接的股权隶属关系。

此前,因为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在教育、互联网等行业依法依规加强监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下跌,很多海外投资机构都有疑问:中国市场是否值得投资?中国企业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此次软银集团在中国正式落地,这也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市场仍然值得全球投资机构继续下注。

软银亚洲过往的投资主要集中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早期到成长阶段的初创公司,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等。而中国蓬勃发展的ICT行业与软银亚洲的投资风格极为吻合,中国市场也应该成为软银亚洲投资的首选之地。而科创板的设立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及服务于“专精特新”的北交所正式成立,都预示着投资中国优质初创企业的回报会比以往有更大提升。

最近一年多,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开始加快脚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落地,或者由原来的合资企业升级为独资企业。比如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花落友邦,此外,摩根大通、瑞银证券、富达等多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相继获批。

一个有着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土壤的中国,一个张开怀抱欢迎全球金融机构投资的中国,值得我们更多期待。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