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平安银行对公按下重启键 对宝能不良贷款足额拨备

2021-10-22 02: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潘玉蓉
证券时报网 潘玉蓉 2021-10-22 02:55


潘玉蓉/供图 陈锦兴/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一度为了腾出资源做“零售转型”,平安银行主动压降对公业务,减掉数千亿的市场份额。随着“零售转型”获得成效,平安银行在去年中提出“重启对公”。一年多来,对公业务在数字化驱动的背景下,迎来了新的增长曲线。2021年1-9月,该行对公业务营业收入331.9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交易银行营业收入增长 28.5%。

10月21日,刚刚发布三季报的平安银行举办了一场以对公业务及风险条线的开放日。在互动环节,平安银行对宝能集团的敞口、地产领域的风险受到关注,该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表示,已对宝能不良贷款进行足额拨备。

五大因素助推对公业务

“零售转型的成功,为对公重启赢得了时间与空间。”在开放日上,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如此评价过去5年零售转型与对公业务的关系。

自2020年中提出对公重启,2021年成为平安银行对公战略的深化之年。一系列指标表明,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已经今非昔比。

比如,相比2019年,客户基础改善,客户数比2019年增长了33%,其中2021年的客户增量,为去年同期的1.29倍。

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对公存款跨入日均2万亿的新台阶,其中活期存款的占比达到34%。“尤其是在压降了近千亿的高成本负债的前提下,平安银行前三季度的日均存款仍然较上年末增长1140亿,同比增幅8.8%。此外,产能贡献结构进一步优化,非信贷类业务产生的经营净收入的占比近80%。”胡跃飞表示,这意味着该公司业务向轻资本、轻资产转变的“双轻”战略取得成效。

胡跃飞将对公业务增长归因于如下要素:首先,战略上的正确,即坚持对公“3+2+1”战略,即聚焦“行业银行、交易银行、综合金融”3 大业务支柱,重点发力“战略客群、小微客群”2 大核心客群,坚守资产质量“1 条生命线”不动摇。

其次,稳健的资产质量,为公司业务的启动奠定了基础。目前,平安银行对公不良率为0.89%。

再次,零售转型的成功,让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翻番、规模翻番、效益翻番,迈入股份行第一梯队,对公业务也从中受益。

综合金融之下,平安集团对于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加持也是不言而喻的。“用集团的表,做大银行的AUM(银行管理对公客户资产)和 LUM(银行管理对公资产)。”

胡跃飞判断,未来,在影响对公业务经营模式的众多变革中,最关键的两大因素来自于产业数字化变革和社会融资的结构化变革。这两者将重构公司银行的一切要素。行业化、投行化、专业化的投融生态将演绎更多新故事,而平安银行对此已做好准备。

已对宝能

不良贷款足额拨备

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关注类和逾期贷款有所上升。在被问及相关原因时,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宝能贷款的影响所致,目前宝能的贷款划入关注类,虽然还没有全部进入逾期,但是该行已对宝能不良贷款进行足额拨备。

郭世邦强调,平安银行对宝能的所有授信都有足值抵押物,随着抵押房产的交付,对宝能产生的终极风险是可控的。

据透露,平安银行的智慧风控系统早在年初就已经发出对宝能的风控预警,有鉴于此,宝能的逾期已经列入了平安银行全年的风险预算内,甚至连核销都已经做好准备。郭世邦表示,宝能的违约不再会影响今年全年的风险质量指标,未来对宝能资产的回收,将会回补银行的拨备和利润。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成立了宝能风险化解专班,针对宝能集团制定了多项化解处置策略,预计将加快宝能风险化解,平安银行将持续关注,并根据具体情况动态调整策略。

郭世邦还提到了海航债务化解的进展。根据海航通过的债务化解方案,平安银行的本金全部可以保障,并能收回相当一部分的利息。

郭世邦表示,关注类贷款在一个季度的周期内波动是正常现象,关键看有没有能力及时处理掉。除了宝能流动性问题,平安银行在整个房地产贷款的质量仍是良好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36%,比上半年又进一步降低,在全行业属于较低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